慈湖靈寢潑漆案10人遭起訴 行動者力抗

(相片提供/FETN蠻番島嶼社)

【邱國榮採訪報導】桃園地檢署針對二二八當天發生潑漆蔣介石靈柩的行動者,正式起訴了10人,並於4月3日上午發新聞稿向媒體告知;潑漆行動者於當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表達對於清除威權象徵以及荒謬供奉兩蔣陵寢的看法,並且遺憾指出,當事人尚未收到起訴書,檢方卻透過媒體搶先發布起訴消息。

桃園地檢署指出,任何政治史觀或理念闡述、表現,皆屬言論自由範疇,國家當給予最大限度的保障,但表達方式仍須遵守法律界限。桃園地檢署認為,被告10人以潑漆方式表達政治理念,已逾越法律界限,違反現行法律秩序,建請法院量處適當刑罰。

被起訴10人當中,有2人是長老教會會友。羅宜是七星中會東門教會青年、就讀輔仁大學宗教系。他在記者會上表示,民進黨政府很多政府要員,包括兩蔣靈柩所在地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過去推動轉型正義不遺餘力,但如今民進黨完全執政,不像昔日力促轉型正義、捍衛言論自由的態度。

另外被起訴的長老教會信徒是台北中會公義行動教會會友周維理,目前就讀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他指出,3月5日前往台大上課時,警察突然衝出來將他上銬,沒有傳票,如此對待異議者,顯示言論自由受到保護的程度非常微弱。他批評蔡英文政府,人民冀望政府推行轉型正義的結果是,先以司法清算要求轉型正義的行動者,「這是反轉型正義,所以我們非常生氣」,呼籲蔡政府及民進黨的轉型正義不要打假球。

這場記者會由周維理主持,他帶領被起訴的潑漆行動者及與會者同聲喊口號:「去除支那威權、創建台灣共和」。自由台灣黨組織部主任李嘉宇則指出,他們不是要閃避面對法律的責任,而是強調台灣人在殖民統治下的今天,沒有真正的自由與尊嚴,若是追求自由公義的新國家,就是要推翻殖民統治,建立新共和新國家,台灣才有未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