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約用紙 少砍幾株樹

李道勇

在我記憶裡,全台瘋搶衛生紙囤貨,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上一次瘋搶購,居家附近就傳出雜貨店因為囤貨,反而被老鼠做窩,甚至因為老鼠咬破舊電線,造成電線短路,引發火災,一屋子的衛生紙助長火勢而不可收拾。

這次,據說有一位家住金門的民眾,一口氣向賣場業者購買了170串的衛生紙。購買份量之多,用一年都用不完。我不知道她家有多大,但是由於衛生紙蓬鬆,1360包衛生紙,體積龐大,可想一定占走不少空間,而春雨將到,潮濕的環境,不怕衛生紙變質,滋生霉菌?或許她只想轉手圖利而已。

媒體記者直擊郵局內部,為了消化龐大的貨量,比平常加派10倍的人力,載貨趟數也從正常的4趟,變成8趟,這樣的運載量也是過去前所未見!物流因網購而增長,確實,網購比去大賣場搶購省事得多,但也變相增加許多包裝,又要多砍許多樹。

搶買衛生紙值得嗎?民眾為了搶買衛生紙,得一大早起床,開車去大賣場搶購,等車位耗半天,搞不好衛生紙一上架就秒殺,還要痴等下一班物流車,就算一次買20袋省下400元,付出的代價是犧牲睡眠時間、油錢、開車、等停車的時間,雖然省了400元,但扣掉油錢後,賺到多少?值得嗎?你只值得這一點點?

由於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國際大宗原物料也持續上漲,而國際紙漿漲價來勢洶洶,近1年漲幅達47%,政府施壓恐怕只有短期效果,衛生紙漲價日期可能延後,漲幅也可望縮小;不過,漲價壓力並未因政府施壓而解除。

群眾一窩蜂的盲從,已不是第一次,也不是第一椿,公權力及時介入的拿捏,事關社會學、政治學,自由市場經濟行為?抑或買氣催生、刻意操作的招式?囤積居奇、哄抬物價?

媒體實不應為「衛生紙之亂」推波助瀾;而消費者也應該在日常中養成節約用紙的習慣,動輒抽取衛生紙擦拭,將多砍幾株樹!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