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跨教派攜手助無家可歸者

【曾菀妤編譯】為了改善當地經濟適用房(Affordable housing)政策,美國德州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的神職人員發起跨宗教合作行動,一同為城市中的無家可歸者努力尋求解決方案。

聖安東尼奧市德州第二大城市,同時也是美國人口第七多的城市,近年來當地的物價漲幅、薪資結構已經跟不上住房成本的調幅,當地約有19%民眾生活在貧窮線下,遠高於全美貧困指數12.7%。為解決此一社會議題,不同於一般跨宗教團體的交流只著重於對話,今年2月,來自該市天主教、基督教、猶太教,伊斯蘭教和錫克教社群的23名宗教領袖齊聚一堂,就社會議題進行討論與投票,會後返回各自崗位進行調查,5月份將確定未來以何種方式支援經濟適用房政策,及讓居住在仕紳化社區的中產階級走出封閉圈,以實際行動幫助無家可歸者,強化構築跨宗教協力網絡。

聖安東尼奧的跨宗教合作歷史始於1960年代,不同教派的神職人員共同合作,廢除了種族隔離惡習。此次再度連結,係因紐約大學在當地執行的「宗教領袖和公民參與倡議」(Religious Leadership and Civic Engagement initiative)研究計畫案,遂而重新發起議題,進行跨宗教合作。紐約大學華格納公共服務學院教授大衛.艾爾考特(David M. Elcott)表示,該研究計劃案的目標希望刺激宗教領導者提高公民參與度,「宗教領袖大都只想關心或防範外界對於自身信仰團體的攻擊,這很消極,但我們想讓他們知道,宗教領袖其實可以成為一個更具建設性的角色。」

「宗教領袖和公民參與倡議」研究項目的共同指導人史特夫.古托(Steve Gutow)表示,希望能在全美不同城市複製聖安東尼奧的跨宗教合作模型,目前已和其他城市的信仰領袖合作,「關鍵核心就是將所有參與者聚集在一起,並共同完成一件他們都相信的事情。」

美國福音路德教會(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in America, ELCA)牧師安.海姆克(Ann Helmke)表示,合作小組選擇解決聖安東尼奧的當務之急──住房問題,但其他問題同樣重要。她表示,宗教領袖有很大的潛力可以就社會議題有所發揮,「任何社區最大的資產之一就是信仰群體,我們可以做出一些非常重要的改變和行動。」安.海姆克也期待小組未來更具多元議題解決能力,並建議跨宗教合作小組的組成可以朝反映出當地的族群人口構成比例執行。(資料來源:RN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