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刻上帝的話語4-1】焚而不燬的逆轉勝

吳耀義長老。(攝影/Cher)

▉ 編 按 ▉

印尼華裔的吳耀義長老在一個排華的伊斯蘭教國家走過悲歡歲月,屢屢靠主得勝,本報將一連4期介紹他榮神益人的故事。


「你這不懷孕不生養的要歌唱。你這未曾經過產難的,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這是耶和華說的。」(以賽亞書第54章第1節)

◎老漁夫

攝影/Cher

2018年2月5日禮拜天的晚上七點鐘,我們一行三人──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公共關係處主任林郁珊姊妹及擔任隨行翻譯的我,在印尼雅加達東方約300公里遠的井里汶市一間餐廳裡,靜靜地聆聽著現年69歲的吳耀義長老的生命故事與信仰見證。

一股厚實的磁性嗓音,配合著簡潔有力的手勢,吳長老在餐桌上回溯他的家族移民史。父親吳永子及母親張玉花皆為中國福建福州人,1910年代移民印尼並歸化入籍。吳永子不久即在當時荷蘭宣教師的呼召下,成為井里汶當地第一個受洗歸主且被按立的牧師。吳永子牧師育有8名子女(4女4男,長幼依序為:賜愛、賜惠、耀漢、賜信、耀義、耀良、賜靈、耀道),俱受良好教育且都虔誠持守基督信仰。其中,三男耀良更繼承父志成為牧者,目前在加拿大的印尼僑民教會牧會。席間,吳長老分享去年聖誕節他與兄弟姊妹在加拿大溫哥華的聚會照片,全家在白雪皚皚的北國和樂融融地感謝神恩,溫馨的場景令人欣羨感動!

分享這張幸福的家庭大合照同時,吳長老也回憶起他年輕時(1960年代)申請進入一流的印尼科技大學後,因著他的華裔身分而被學校屈辱地強迫休學。所幸他同時申請的另一所學校表示願意接納他入學,才得以完成學業。吳長老對上帝在此事當中的保守引領表示感恩,畢竟,對照著印尼在1963年雅加達的「930政變」及1967年的「加里曼丹紅碗事件」發生的大規模排華,數十萬華人因此受到無辜波及且慘遭屠戮的血腥歷史,吳長老年少時期身處的華人移民險境,實在令人不禁捏一把冷汗,也更讓人驚嘆上帝在印尼這塊土地上對於屬祂子民所顯明的恩典與憐憫。

攝影/Cher

宛如一場桌邊佈道般,吳長老熟稔地引用以賽亞書54章1節的經文,說明他人生與事業的起落與轉折,並且見證他即使是在困境黑暗之中,上帝的應許依然不離不棄的奇妙。引用這段經文時,吳長老特別說明:「你這不懷孕、不生養的」、「未曾經過產難的」,這種在經文的社會脈絡中備受貶抑霸凌的稱呼,其意義是用來呼召鼓舞屬神的百姓,即便在不見亮光的漆黑長夜,也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

吳長老表示,他之所以喜愛與朋友分享這段經文,是因為當他的家具工廠在1995年遭逢一場意外大火,機器設備全部燒毀,人生際遇最黯淡失志時,他的牧靈長者Mrs. Nany Susanty勉勵他的正是這段話語。這段經文讓他在灰心喪志的生命低谷受到無比的激勵,因而看見希望,並重新站立起來,更創造出以「上帝的話語」為職志的福音木雕事業,開闢出一條結合福音事工(榮神)與經濟產業(益人)的服事路徑。 (待續)


吳耀義長老小檔案

1949年 生於印尼井里汶市。
1976年 畢業於加拿大滑鐵盧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1977年 年初就讀於美國改革宗聖經學院(Reformed Bible College)冬季班;6月,束裝返回印尼;7月,結婚定居萬隆(Bandung),妻子當時在該地攻讀藥劑學。
1983年 舉家從萬隆遷回井里汶,並開設汽車修護廠營生。
1987年 受基督徒岳母家中常擺放ㄧ口棺木的啟發,改而從事家具及棺木製造。
1995年 家具工廠發生大火,生產設備付之一炬,從此轉而製作以「上帝的話語」為主的福音木雕飾品,行銷海外。

攝影/Cher

延伸閱讀

【銘刻上帝的話語4-1】焚而不燬的逆轉勝

【銘刻上帝的話語4-2】蘇巴曼的聖經

【銘刻上帝的話語4-3】農舍裡的教會

【銘刻上帝的話語4-4】傳揚福音直到地極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