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契機】你活出基督徒的樣子嗎?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當我還是一名新進的神學生時,必須廣泛閱讀荷蘭神學家的評論。我從未讀過荷蘭語的文章,所以當時費盡心力想弄懂荷蘭語的語法。之後我向學長尋求協助,他引導我看另一位神學家分析該篇荷蘭語文章的綱要。當我拿起這份綱要時,我發現它竟然比我原本讀的文章還要長、還要複雜得多!

在我多年的學術研究及牧養的過程中,我發現我們會不經意地將簡單的信仰複雜化。神學跟教義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是的,我不會小看它們的價值,但我認為我們已經把基督徒的生活解釋得比聖經教導的還要複雜許多。

這次我想帶大家從最基本的原則看起。我不建議大家用任何激烈的方式來面對這個課題,譬如否定自己原來所有的見解,只是單純帶領大家看看聖經的經文,並從中了解我們應該如何生活。

我喜歡反覆閱讀彼得前書2章11~12節:「親愛的,我勸你們作客旅和寄居的人,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你們在教外人中,應當品行端正,使那些人,雖然毀謗你們是作惡的,但因為看見你們的好行為,就要在鑒察的日子頌讚神。」基督徒如何生活?這裡有三個關鍵的特性,以闡明這篇文章的主題──基督徒的職分。

1.像客旅般的生活

「親愛的,我勸你們作客旅和寄居的人……」客旅就是在旅行途中或前往朝聖的途中,為了達到終點而在中途找個地方暫時歇息的人,寄居者是在非原始及非合意的故鄉裡居住。這正是在說我們,因為基督徒不應該以這個世界為家。永恆才是我們的家,且永生即將到來。

不過這裡有個問題:我們都在這個暫時的家過得太舒服了。我們喜愛西方的唯物主義及享樂文化,我們透過房子的大小、名車的數量、退休禮物的多寡、美食的品質、姓氏作為判斷成功與否的標準。

若我們要確實活出符合聖經的基督徒樣式,我們就要有客旅的心態。這並不代表我們要反社會或是讓自己好像生活在修道院一般,事實上,我們反而要用不同的價值觀過生活。我們要想得遠一點,把時間拉長到一萬年,那麼日子將會是美好的,不是因為我們比昨天經歷到更多短暫的快樂,而是因為上帝的國度不斷地向前。

你有客旅的心態嗎?你每天早晨醒來時,渴望永生嗎?或你已經習慣活在舒適的旅居生活中?

2.像士兵般的征戰

「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我不知道你是否有感覺,但你的內心每天確實上演一場與慾望的戰爭。無論是在婚姻、孩子、職場、鄰居、個人娛樂的選擇,你的心都將產生拉鋸戰,進而影響你的言行。

在世間生活的歲月,肉體(罪)的慾望將控制你的心,但同時,內住心中的聖靈將會為你靈魂的聖潔而戰。這些戰爭並不會以好萊塢的戲劇風格贏得劍和盾牌,但我們的確必須對罪說無數次「不」!

若我們要確實活出符合聖經的基督徒樣式,我們就要活得像士兵一般。我並非指要有侵略性、暴力、試圖推翻任何不相信聖經的外部權威,相反地,我們要謙卑、忍耐、節制,更要嚴肅地看待存在心中的罪,而且不允許罪控制我們的言行。

你活得像士兵嗎?你每天早晨醒來時,準備好征戰嗎?或是你已經過於被動,以致屈服於肉體的慾望?

3.作為使者的代表

「你們在教外人中,應當品行端正……」使者的工作正是始終如一地、有目標地代替未親身執行事務的領導者。同樣地,無論在假期、工作、社區、逛街、在健身房鍛鍊身體,我們也總是「隨時待命」。無論如何,我們被呼召在日常生活中要以牧者的心態及使者的態度過活。

我們是福音的管家、老師、律師、醫生、音樂家、業務員、父母、夥伴,我們會被滿滿的愛激勵,不論何種緣故,上帝都會正確地使用我們的生命,刻劃出福音的真理並引導人們因信仰得到救贖及自由。

若我們要確實活出符合聖經的基督徒樣式,就要活得像使者。我們要小心地陳述上帝榮耀的話語,活出榮耀基督的生命。我們不能將生命視為自己的,而是要為大君王而活。

你活得像使者嗎?你每天早晨醒來時,把自己的言行視為基督的代表嗎?或者你將生命掌控在自己的手中,偶爾還用自己的方式呈現?

最後,我要向你們坦承一些事情。我不能接受以永生為生命目標的心態;我不能接受像士兵般打仗的心態;我不能接受當個使者般的心態。我實在讓自己過於沉迷於這世界的美好,而且還用上述提到的世俗標準來衡量成功;我與罪共處得太融洽,還認為它不具破壞性;每當我應該善用上帝擺在我面前的機會來分享福音時,我卻不積極地見證我的信仰。

如果我要應徵基督徒這個職位,人力資源部門從長遠角度評估,一定會認為我的條件不符合資格。然而,成為基督徒並非應徵一份工作,是領受恩典的禮物、活在順服中、跟隨主基督的腳蹤。

從各方面看來,這段經文都是指向耶穌,祂是第一位離鄉背井者,祂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棲身的地方。」(路加福音9章58節);祂也是第一位戰士,勇敢地犧牲自己的性命去征服罪惡和死亡(歌羅西書2章15節);祂更是第一位使者,從天降下以完成天父的旨意(約翰福音6章38節)。

你這個禮拜過得如何?你確實活出符合聖經的基督徒樣式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