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季恩修女的啟示

高齡98歲季恩修女(Sister Jean)是今年NCAA全美大學男籃的風雲人物,4月10日受邀在美國職棒芝加哥小熊主場開球,她是芝加哥羅耀拉大學男籃隊的隊牧,被視為羅大勇闖NCAA四強的關鍵。

羅耀拉大學原本不被看好,自1985年起從未晉級64強會內賽,今年以黑馬之姿進入四強。季恩賽前帶球員祈禱,賽後擁抱,言談間流露慈愛、睿智、溫柔而堅毅的氣質,她不是單純熱血,而是真的懂籃球,兼具信仰與籃球專業,一夕爆紅!

季恩鼓勵球員將比賽視為禮拜,做好場上工作,記得上主同在,邁向勝利。季恩自75歲擔任羅大男籃隊牧,就是以耶穌會的信仰精神來實踐。羅大是天主教耶穌會學校,幾年前的暢銷書《栽培領袖:耶穌會的人才學》指出耶穌會重要的「SILH」特質,「自覺」(Self-awareness):了解自己;「才智」(Ingenuity):能在變動處境裡創新與調適;「愛」(Love)以及「英雄豪氣」(Heroism):能以理想激勵自己與他人。季恩牧養羅大男籃,活出耶穌會的信仰精神與生命力,成為全美「盼望的記號」。長老教會第63屆總會通常議會於4月17至20日舉行,季恩修女的典範帶給我們若干啟示。

首先,謹慎與會的態度。季恩要羅大男籃視球賽為禮拜,同樣的,教會的會議、聚會都可視為禮拜。尤其,總會通常議會具有代表性,願每位與會者都有敬虔謙卑的態度。議會就是禮拜,發言與行為當謹慎,若沒有反省自己,光指責他人、延宕議事,則有損受託與會的職分。

第二,活出長老教會的信仰精神。季恩修女實踐耶穌會信仰而帶來盼望,總會通常議會是反思與實踐長老教會精神的時刻,議場上常引用《教會法規》,長老教會憲法第二條「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既然是上帝百姓,議事的爭論交鋒間要如何「通過愛與受苦,成為盼望記號」,值得深思!要記得,放下自我中心,才不會使「相愛連結肢體,生命見證基督」的主題淪為空談。

本屆以「上帝的家──高齡友善教會」為題,安排「高齡關懷/松年事工分享」,98歲季恩修女充滿活力牧養服事曾孫輩的大學男籃隊,相信高齡事工將為台灣造就更多高齡樂活長者,發揮所長,帶來愛、喜樂與盼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