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工作者遭逮 菲教會斥壓制真相

▲教會聲援遭逮捕的派翠夏.福克斯。(相片來源/CBCP)

【曾菀妤編譯】投身菲律賓宣教事工27年的澳洲籍修女派翠夏‧福克斯(Patricia Fox),遭當局指控參與政治抗議活動,違反入境條例,4月16日被移民署拘捕,不過因其宣教簽證有效日期9月才到期,因此隔天下午即遭釋放,目前面臨遭強制驅離出境的可能。4月18日,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Roa Duterte)公開表示,承認下令調查派翠夏‧福克斯的「脫序行為」。 菲律賓教會協會(NCCP)與天主教主教團(CBCP)則強烈抨擊政府此舉,是為了封鎖迫害人權的真相。

71歲的派翠夏‧福克斯,1990年在菲律賓創立「熙雍聖母修女會」(Congregation of our Lady of Sion),致力以同理心與愛去關懷邊緣化與受壓迫的民眾,是菲律賓農民、原住民和城市貧民維權運動的不懈倡導者。近日,因支持調查棉蘭老島的政府侵犯人權行為,而遭到當局關切。她向移民局官員坦承,確實參與農民團體示威遊行,但並非反政府;而根據法規,外國人加入群眾行動或政治活動,等同違反逗留條件,可強制驅離。

杜特蒂堅持派翠夏‧福克斯正通過「試圖促進國際或地緣政治」的方式來干涉菲律賓國內事務,並強調,儘管目前沒有證據證明派翠夏‧福克斯犯法,但他絕對不會向任何試圖「詆毀」政府的外國人道歉,並抨擊派翠夏‧福克斯應該滾回澳洲,解決自己國家的問題,與「糾正」天主教會內不斷爆出的性虐待醜聞。

對於派翠夏‧福克斯遭逮捕一事,菲律賓教會領導人咸認,這是鎮壓異議分子的手段。馬尼拉輔助主教布羅德里克‧帕比略(Broderick Pabillo)說:「儘管目前沒有實施戒嚴法,但政府已經大動作騷擾反對者。」NCCP表示,藉題發揮騷擾宣教師的行為,顯明了政府的目標是要壓制真相,並將勇於發聲的人趕出這個國家。隨著越來越多侵權行為爆發,此次政府拘留派翠夏‧福克斯,等同間接坦承罪行,以威脅迫害手段對付人權工作者。教會也表示將堅守立場,繼續傳播福音和聲援窮人的權利,也呼籲國際組織伸出援手,譴責菲律賓政府對維權人士的明顯迫害。(資料來源:NCC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