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馬偕醫院 家犬襲幼童 幸救回一命

相片提供/台東馬偕

【林婉婷整理報導】現代人將寵物視為家人,但人與動物相處仍要有分寸,若侵犯彼此領域,恐釀成傷害。台東馬偕醫院2月中旬接獲1歲多男童遭家中比特犬攻擊,頭部有兩處長達10公分撕裂傷口,經開顱手術修補和1個多月抗生素治療,男童日前得以復原。

台東馬偕神經外科醫師古和書表示,根據研究報告,犬類攻擊幼童事件有53%是家犬所為。小於10歲孩童直覺性行動,常使犬類誤以為是威脅,加上孩童身型嬌小、防衛能力不足,犬類可能選擇攻擊而非逃走。犬類主要以嗅覺感受人散發的費洛蒙,進而察覺悲傷、焦慮、憤怒等情緒,人若情緒激動時靠近犬類,可能誘發狩獵天性。另外,比特犬雖對飼主忠心,但警覺性強,對不熟悉的人都有戒心。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之「具攻擊性之寵物」,危險性犬類出入公眾場所,一定要有1.5公尺以內繩鏈牽引與配戴口罩,未依規定最高可處15萬元罰鍰。但所有動物都可能產生攻擊人的行為,哪怕是溫馴的黃金獵犬、拉布拉多等,也可能造成傷害事件。

古和書呼籲,只要被動物攻擊,即使是小傷口也一定要就醫,因為仍有感染疑慮,需要適當的醫療處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