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為主而做的工作

相片提供/Huisiok

彼得前書2章11~20節

◎張世昌(台北中會民安教會牧師)

隨著台灣的經濟改變,勞動市場的改變也逐漸變大。過去的年日,許多勞動人口總是每天勤苦做工,身為勞工子弟,每天回家時不是讀書、更不是玩流行的玩具,而是協助家裡的工作。常聽長者提到過去學藝的經驗,即使是在習藝,卻也要幫忙帶師傅的孩子、幫師傅家煮飯打掃,因為看重的不只是技藝的學習,而是心態、甚至可說是面對困難與挫折時的態度。這樣的態度也讓他們在獨立工作時,可以承擔更多的勞苦。

轉向這一代,許多人下課後,可能是去安親班,或是回家玩電腦遊戲,生活是沒有憂慮的。因著教育改革的失誤及家庭教育的過度保護,即便許多年輕一代擁有看似高學歷,卻失去面對困難與挫折的能力。以前,大多數人就算再苦也要想辦法出去找到工作;現今,許多人只想在家等著工作找上門。

彼得的勸勉

今天的經文,是使徒彼得勸勉小亞細亞的教會面對逼迫時要有的信仰態度,彼得也勸勉他們,要在身處的環境中顯出基督徒的樣式。彼得前書2章11節,彼得提醒他們,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因著對將來的日子、對上帝國度的態度,看現在的生活與所處環境是暫時的。接下來,彼得卻勸他們要品行端正、要順服一切的制度、要凡事敬畏主人、甚至不要濫用自由。彼得要強調的是,即使我們在這世界是寄居的,也要藉著行善讓拯救我們的上帝得榮耀,讓人不隨便批判基督徒,不讓惡毒因自由找到機會,甚至要學習耶穌的榜樣,因行善而受苦、讓良心對得起上帝。

彼得期待,信徒不因知道自己不過是寄居這世界,就隨意放縱自己,像那些認為肉體已是敗壞、唯有靈魂才是重要的人。經文中的不放縱自己,不只是不放縱情慾,甚至是不放縱自己的情緒,而是追求好的言行,而且是因為信仰、以上帝為主而有的言行根基。

 令人驚訝的落差

現今時代,勞動人力與勞工福利的議題總令人為難,許多人認為自己找不到好工作,因為上班時間太長、福利太少、薪水不高,詢問這些人找工作的想法,幾乎都是要上班輕鬆、福利優渥、薪資與學歷可搭配;同樣地,許多企業也找不到勞工,即使薪水不錯,就是沒人前來,因為這類工作大多被認為福利不好、環境不舒適、要求太多。

有趣的是,過去幾年台灣業界對大學生學歷的評估,一般大學甚至國立大學的學生反倒評價不如科技大學;一些工業科系的大學教授,也寧可多收技職學生,因為發現這些學生除了高中學歷較低外,其實他們的基礎技能較高、挫折容忍力也較大。

這幾年因著政府當局憂心人口老化及勞保給付的問題,勞工議題與勞工福利往往帶來抗爭,甚至連帶而來的軍公教相關問題亦如此。雖然參與抗爭的不見得是基層的人,但因為媒體的報導,也會形成一些說服他人的力量。聖經中並沒有太明顯的資料支持身為勞工或基層的人去向產業人士抗爭,但從信仰的理念中,既然上帝所創造的所有人都是平等的,關懷弱勢的人就變成基督徒可以關注的方式。但是應該如何關注,並且是具正向意義地關注這些真正弱勢的人呢?

用工作來見證上帝

舊約聖經中,摩西總是勉勵以色列人,要他們記得自己也曾經在埃及地為奴,若不是上帝仍然記念祂和他們先祖的約定,上帝就不會領他們出埃及。所以,他們需要用公平的態度面對或關注那些較弱勢的人,包括婦女和在他們當中為奴的人。作為基督徒企業主,也應該用這種心態來面對自己的員工,甚至那些需要工作的人。因為企業主也可能曾經是被聘用的員工,若能用這種態度面對員工,將可以像彼得所勸勉的一樣,用好品性與美好作為來見證上帝。

而身為勞工族群的基督徒,會不會用專心為主工作的態度來面對工作,用信仰見證的機會來面對主管,可能是更大的信仰學習。因為我們不只是為自己而工作,更是為了榮耀上帝的名、感謝上帝給我們機會而認真工作,以封住那些糊塗無知、無意義的惡毒批評。即使我們仍然處在弱勢中,但我們的上帝仍舊掌權,不公義的企業主也無法逃避上帝的鑒察。

而在這些之外的基督徒呢?會不會其他人也可以做些事情?著名的美國職籃(NBA)聖安東尼馬刺隊的教練格雷格.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曾多次勸他的球員說,既然領了高薪,就要去關心弱勢的人。或許我們基督徒也可以學習這樣的想法。

*     *     *

如果,基督徒企業主存信仰的愛心不斷照顧員工,基督徒員工因信仰盡力在自己的領域好好工作,而彼此剛好在同一家公司,又有願意關心他人的基督徒參與助人計畫,那麼,這樣的團隊是否更能被主使用、更能傳揚上帝的恩典、也更能經驗上帝的供應呢?是的!

 

【舉目向山祈禱會】

聖詩:新《聖詩》235首〈恁著稱讚至大上帝〉

聖經:彼得前書2章11~20節

信息:為主而做的工作

聖詩:新《聖詩》219首〈見若心肝清氣的人〉

祈禱:(請帶領者帶會眾用啟應方式禱告,最後由帶領者邀請一位帶領大家為該主題禱告,其他人用阿們來回應)

一、感謝上主給我們機會用各種方式來見證祂的恩典與智慧

啟:感謝上主讓我們有機會在生活中,經驗各種不同的生活內容,

應:感謝上主讓我們有家庭、有工作,有機會成為企業主、也有機會作員工。

啟:懇求上主讓我們用數算恩典的角度來面對我們的工作,

應:因為我們都曾經是卑微的人,甚至是沒有機會的人。

啟:但是因為祢的恩典,我們可以在各種生活經驗中見證祢的榮耀,

應:但願上主幫助我們,讓我們不論是企業主或員工,都用為祢而做的角度來工作。

啟:我們願再一次感謝祢,因為祢教導我們,所有人在祢眼中都是平等的,

應:求上主幫助我們用這種眼光來看和我們一同工作的人。

啟:讓我們用活出信仰見證的態度,在工作上服事祢,

應:願上主讓我們用正確的工作態度,榮耀祢的名、傳揚祢的恩典與福音。

二、為台灣這塊土地上,真正弱勢的人民可以被關心禱告

啟:天父啊!我們為這塊土地上真正弱勢的同胞禱告,

應:他們有的人工作不容易找,即使有工作,收入也很微薄,只能給家人普通的溫飽。

啟:上主啊!我們求祢透過教會,也藉著一些用心的基督教機構,向他們發出愛心,

應:求上主讓他們經驗到祢的供應不會缺乏,不論是食物或工作。

啟:上主啊!也求祢讓基督徒企業主看見這些人的需要,

應:讓他們不是只為自己能賺錢來努力,甚至也可能成為上主使用的關懷同工。

啟:讓他們因著回想自己曾經有的缺乏,回想上帝曾經的祝福與恩典,

應:使他們願意更多地為著那些有需要的人付諸行動。

啟:上主啊!也求祢使用那些有機會參與這些事情的人,

應:不論是基督徒從業員工或機構,都與祢同工,成為祢愛這塊土地的器皿。

三、為教會的事工團隊與事工推動禱告

啟:上主啊!我們也為著教會的事工團隊與事工推動禱告,

應:求上主幫助我們,不是只追求成為大教會、成為富有的教會作目標。

啟:我們求上主讓我們看見更多需要關心的人,特別是在工作上弱勢的人,

應:讓教會可以透過各樣的方式,讓這些人看見上帝的恩典與祝福。

啟:上主啊!祢的教會也要在這塊土地陪伴在地所有同胞,

應:祢的教會也可以讓萬民在這教會中為自己真正的需要來尋求祢。

啟:願天父讓我們教會的眾兄姊有夠用的智慧、有充足的信心、有各樣的靈巧,

應:讓我們不論在教會中,或在生活中、工作中,都能榮耀祢的名,對得起祢的呼召。

齊:願上主賜福給我們教會的同工團隊、也賜福教會的每位兄姊。

聖詩:新《聖詩》234首〈我心實在謳咾〉,唱完詩歌後,請帶領者帶領會眾一同用主禱文作為結束禱告,禱告後請會眾靜默一分鐘再離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