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和平懸崖勒馬

自從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台後,不但常發出驚人之語,還頻試射飛彈,甚至揚言要發動核武,攻擊關島和美國本土,使得美國總統川普大為光火,連番隔岸喊話,斥責金正恩的不是,導致戰爭有一觸即發的「感覺」。在這樣的氣氛下,使得東北亞的局勢緊張不已,連鄰近國家也遭受嚴重的威脅。

南韓平昌冬奧後,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約定4月27日假板門店停戰村的「和平之家」舉行高峰會,遂而使得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轉為趨緩。最近,金正恩又公開發表聲明,將停止核子與飛彈試射,同時關閉豐溪里核試場。

由此看來,金正恩似乎有放棄武力,向國際社會示好,全力拚經濟的樣子。然而,從原本的文攻武嚇到主動示好,其實質的效益,或許是為了獲取更多的談判籌碼也不一定。無論如何,北韓能為百姓著想,為世界和平懸崖勒馬,應是世人所樂見。

當中國與台灣、南韓與北韓,同樣為了國家主權交惡數十年,雙方百姓受盡苦難和煎熬時,北韓願意放棄武力之際,中國的戰機卻以演習之名,掛實彈繞行台灣兩個小時,還不理台灣空軍多達50次之多的警告,不僅如此,遼寧號航空母艦也在同一時間於台灣東部海域出沒,炫耀武力。

針對中國船堅炮利威脅,並結合影片威赫台灣意圖達成特定政治企圖,除了讓國人感到不平之外,連美國國務院也為此說出重話,直指中國的不是。

基本上,「戰爭」的出現,無一不是領導者為了保衛與擴張自身的利益、權力和野心所造成。因戰爭所帶來的破壞、民不聊生與仇恨,乃成了和平與貧窮的最大敵人。為此,耶穌曾經在登山寶訓的八福中提到:「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馬太福音5章5節)

耶穌所說的「溫柔」之福,乃在表示,人能夠永久承受地土之因,並非武力,而是溫柔。耶穌所說的「溫柔」,意指不崇尚暴力、不用武力巧取豪奪,否則,用武力所得之地土,將會因為仇恨,而引發抗爭。如此一來,掠奪者不但無法安穩過日,若被掠奪者起而反抗,或其他強權興起,最終依然會歸於無有。唯有實踐耶穌的教導,謙卑臣服於上帝,才能永遠承受地土。

當中國宣稱,為了領土的完整性,想以武力解決台灣的問題時,是否曾思考過,果真用武力贏了「戰爭」,而失去「和平」,是否有意義?其背後所需付出的代價是否值得?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