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父阮文雄聲援移工 促立法保障相關權益

(資料相片來源/維基百科)

【邱國榮採訪報導】上市企業「精華光學」,位於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上的女性移工宿舍,上百名移工在4月23日晚10點左右,抗議住宿環境擁擠、冷氣需額外收費等問題。上百名移工群聚抗議,引起社會關注。位在桃園的天主教會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同工前往了解,該辦公室執行長阮文雄神父並在其臉書上以越南語發文聲援移工。

阮文雄在26日傍晚接受訪問表示,上百名移工抗議,是正義感的表現,她們用自己的方法凸顯仲介公司與雇主對移工的剝削。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查訪發現雇主有違反規定的事實,要求限期改善。該宿舍共6層樓,每層約百坪,移工居住面積不符合每人居住使用面積應在3.2平方公尺以上的規定。至於膳宿費用,依來源國驗證的勞動契約與工資切結書,約定雇主每月僅能收取2500元,但經檢視薪資表發現,雇主每月扣取3940元,涉嫌超收費用,致未全額給付工資。冷氣費用則因雇主預告每月收取400元,移工表示不合理。勞工局表示,雇主若逾期未改善,將依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9款罰鍰6萬元以上至30萬元以下,廢止其聘僱許可。勞工局已受理移工申訴,將召開勞資協調會議。

阮文雄認為,移工需繳付來台工作債款給當地仲介公司,她們擔憂失去工作而無法清償債務,毫無談判能力,也無勞資協調經驗,他預期協調會議無法徹底解決剝削問題,反而殺雞儆猴。天主教會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同工曾前往宿舍,表達願意協助移工爭取權益須,但必須取得同意委任書,不過並無移工簽署委任。阮文雄表示,她們害怕一旦委任,將會失去工作,他認為,台灣政府必須立法規範合理的仲介與服務費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