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推康西計畫 提供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免費篩檢

(相片提供/彰基)

【陳逸凡整理報導】鑑於肺癌長年居於國人十大癌症首位,以及台灣西部空污危害健康的風險,彰化基督教醫院推出「康西計畫」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免費篩檢活動,初期由鹿港基督教醫院針對低收、中低收及肺癌高風險族群,執行計畫性專案免費篩檢,未來亦將擴及一般民眾以低自付額的方式接受這項檢查。

彰基院長陳穆寬醫師表示,這項計畫係由台大醫學院教授王明鉅醫師,以及台積電員工捐款所促成,彰基將這筆總額300多萬元的捐款,成立「康西計畫—低劑量CT肺癌篩檢基金」,交由鹿港基督教醫院執行肺癌公益篩檢。預計將可嘉惠3000位民眾。

彰基醫療長林慶雄醫師表示,1公分的腫瘤在X光片中才看的到,甚至因為照X光時站姿歪斜或駝背,造成很多部位顯像不清楚,所以要顯像清析,就是需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就可以發現到大約0.3至0.5的腫瘤,肺癌要痊癒就要早期發現,低劑量電腦斷層的幅射量約一般正常電腦斷層的十分之一,適合進行篩檢。

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宋明唐醫師強調,肺癌為台灣死亡率最高的惡性腫瘤,已長達十年以上。已經是台灣的新國病。目前醫界認為對抗肺癌的最佳方式,即是以低劑量電腦斷層進行篩檢。為建立良好的篩檢流程與追蹤機制,鹿基已在去年10月至11月,與鹿港埔崙里、永安里合作,針對里內10名為家庭主要經濟來源的中低收入戶個案,全額補助試做康西計畫免費肺癌篩檢。

鹿基也將開始受理彰化、南投、台中、雲林4縣市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高風險族群,諮詢及預約免費接受該項檢查。第一階段開放名額500名。鹿基健檢中心洽詢電話:04-7779595分機7030。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