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協會帕斯堤環台 去愛滋汙名

(相片提供/露德協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華人首位帕斯堤(POSTIVE,愛滋血液檢查呈陽性者,但仍積極正向追求夢想)光哥(匿名),現身單車環台賽長征1200公里,期「去愛滋汙名,從自己出發」,4月24日在雨中平安返回台北自由廣場,受到天主教會露德協會人員擁抱迎接。

(相片提供/露德協會)

感染愛滋17年的光哥,是台灣少數公開現身的感染者,他學習跟疾病共處,支持陪伴受愛滋影響的人,積極透過校園宣導、記者會、廣播節目,破除社會大眾對愛滋的刻板印象。露德協會指出,面對婚姻平權議題衍生對愛滋感染者強大挑戰與質疑,光哥決定從台灣出發走入人群,貼近可能對愛滋有疑慮的人。

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表示,因愛滋疾病汙名,許多帕斯堤身心靈禁錮,擔心外界眼光與評價,甚至不敢就醫或求助,無法自由活出自己。自由廣場是光哥環島起迄點,盼藉此次行動打破愛滋汙名與歧視,帕斯堤也能去除標籤,重獲自由。

根據2017年露德協會針對台灣401位愛滋感染者生活現況調查顯示,超過60%帕斯堤擔心在就醫、就業、人際各方面被拒絕、孤立,尤其保險議題、職場霸凌等,不安指數高達80%。協會指出,愛滋感染者的生命已與過去不同,現今已有明確預防、良好控制方法,只要及早發現、治療,目前愛滋藥物一天一顆且副作用少,感染者在定期回診、按時服藥下,大幅降低傳染他人機率,甚至能達到國際共識不具傳染力病毒量測指標,其生活與餘命,與未感染者無異。

目前民眾對愛滋認知不足,未來協會仍將透過更多積極對話與溝通,傳遞正確訊息。

(相片提供/露德協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