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會的成人童話

圖片來源pixabay.com/en/users/tsukiko-kiyomidzu-1850874/

◎潘智豪

姑娘、白雪公主、小紅帽、青蛙王子……格林童話中的故事我們耳熟能詳,記得我小時候會在書局中找一個安靜的角落坐著讀童話故事,隨著故事的高潮起伏,我的心也跟著起起落落。故事的內容停留在我的腦海,直到今天仍記憶猶新。故事中的主角都在等候王子或公主出現,因為這些人一出現,就會改變他們的生命。灰姑娘跟白雪公主在等候他們生命中的王子、青蛙王子在等候能夠真心愛他、親吻他的女孩。總之,他們都在等候那個能夠救他們脫離苦難的重要角色出現。

但在現實的生活當中,我們卻很難期待神蹟發生。年紀越大,我們遭遇的事情越來越多,責任越來越大,壓力跟苦難越來越多,我們越來越不期待有人會伸出援手拉我們一把,因為期待越深,失望越大。

當我們擁有信仰之後,我們才明白,唯有耶穌能改變人的生命,使悲劇變成喜劇,於是我們開始期待耶穌再來。隨著我們越來越認識上帝話語,越來越經歷上帝的大能,我們越來越期待耶穌再來的那天。尤其是我們感到絕望的時候,上帝一直不斷提醒我們不要失去盼望,即使有的時候真的看不到任何的盼望,也不要放棄。

故事1女孩不笨

佳佳在手術房前哭喊著:「我想把孩子生下來!」「這是我們愛的結晶!「阿倫、阿倫(男孩化名),你為什麼不來看我?」

佳佳是領有多重障礙手冊的孩子,雖已經二十多歲,但心智年齡仍然停留在十二、三歲。她國中來教會,一開始連爬樓梯跟吃飯都不會,在教會兄姊耐心陪伴鼓勵下,她慢慢地學會爬樓梯,自己吃飯。後來常常放學後直奔教會協助打掃教會,還進步到可以服務老人。她也帶領了其他有障礙的孩子來到教會,並細心地照顧陪伴他們成長。

佳佳要求我每個禮拜六去載她重度智障的朋友婷婷(化名)來美濃教會。於是我每逢禮拜六要多花40分鐘車程,開著福音車行駛在危險的產業道路中,就為了載這個孩子到教會。

婷婷的主要照顧人是阿嬤,阿嬤問我們說:「你為什麼把這個智障帶去教會?連她媽媽都不想要她了,你們要她做什麼?」我簡短地說:「耶穌愛她也愛妳。」

佳佳對婷婷的阿嬤說:「以前我也是這樣,但上帝會醫治她!」

事實上,在我們陪伴婷婷的過程中,沒有看到上帝使她變成正常人,而且在一年後的某一天,我們突然完全失去了婷婷及阿嬤的消息。

直到多年後的一天,旗山醫院祈禱室同工打電話給我,說有人主動要受洗,我趕往醫院,一眼就認出婷婷和阿嬤。她們開心地跟祈禱室的同工說:「就是這個牧師帶我們去教會的,婷婷這個笨小孩去台北後,每個禮拜六都會坐在門口等福音車去接她,今天總算見到面了。」感謝主!讓她們認識上帝。

只是,就在婷婷得救的時候,佳佳卻悄悄落入情慾的試探,她在外地工作,獨自租屋,透過社群軟體不斷與不同男生交往,甚至背著男友做不該做的職業,直到有一天她跟我求救:「牧師怎麼辦?我懷孕了!」我跟牧師娘找來雙方家長談話,談了好久、好多次,雙方家長彼此指責,唯一的共識是他們不要肚子裡的孩子。

我努力要保住嬰兒,卻徒勞無功。他們約好在某一天早晨帶佳佳去拿掉小孩,佳佳希望我可以陪她去醫院做最後的努力,但在我還沒到醫院時,她已經進了手術室拿掉了孩子。

故事2折翼女孩

從醫院回美濃教會的途中,我想起教會中另一個女孩美美。失去雙親的她,由阿公扶養,因為得勝者老師的關心,進到教會熱心參與教會活動。

有一天,美美突然跟我說再也不來教會了,原來她進入酒店工作,又跟男友同居,被黑道控制,無法與外界聯絡。我們努力關心她,期待她再回到教會,終於在去年年初一稱謝禮拜時,她帶著她的男朋友回到教會。

美美偷偷跟青少年輔導說,現在交的這個男朋友有暴力傾向,她很害怕,青年輔導告訴她要勇敢分手。她的男朋友站在教會外不肯進來,我出去邀請他進來教會,他說他坐牢時認識很多牧師,但目前生活仍以廟會為主。我鼓勵他有空可以來教會找我聊天,他笑著回答一定會的。

美美在年初二時帶了許多自己的絨毛娃娃來教會,說要分給其他小朋友,她說她會再回到教會,要重新開始。我笑著回答說:「教會的門從來沒有關過,歡迎回來。」

但就在幾天後,美美被人殺害,丟棄在遍遠的國小,凶手正是她帶來教會的男朋友。

我去參加了她的告別式。我常在想,如果我再多一點關心,是不是會有不同的結果?

故事3三姊妹

每年聖誕節,我們美濃教會都在美濃街頭報佳音、發福音單張。某一年,在我們發福音單張的時候,有位全身刺青的先生對我們怒目相視,我走過去拿福音單張給他,他堅決不收,我笑著說:「拿著吧!上帝的祝福要臨到你。」他也就笑著接受了。

後來我們報佳音的隊伍到了長期關懷的三姊妹家中,她們的父親仍然反對她們來教會。我們在門外高唱聖誕歌曲,三姊妹開心地跑到門外迎接我們,拉著我們進到屋內──椅子上正坐著幾分鐘前在街頭對我們怒目相視的先生,原來他就是三姊妹的父親。

他因為出生在信奉民間宗教的家庭,很討厭基督教,但在平安夜時聽見我們的歌聲,讓他對基督教改觀了。我大膽問他是否願意讓孩子們來教會,他爽快地答應了。

三姊妹因為外向活潑,在主日學結交了許多朋友,甚至願意帶自己的朋友來教會一起上主日學,原本人少少的主日學突然間熱鬧了起來。

今年三姊妹跟我們一起去報佳音,度過一個暖暖的聖誕節。她們有時候會突然抱住牧師娘撒嬌,我想她們在師母身上得到需要的關愛,感謝主!

原本很抗拒來教會的三姊妹,現在已經以教會為她們生活的重心了。

* * * *

牧會的故事還在繼續寫著,許多人在等候那位能夠改變他們生命的貴人出現,而對我們基督徒來說,等候的是生命的主。我們迫不及待將耶穌基督的愛分享出去,讓人們知道等候上帝的人盼望絕不落空。我知道那愛我們的上帝絕不會讓祂的百姓失望,我深深相信著,到那日以後,我們必定會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