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紀念醫院醫療交流 幫助吉里巴斯

(相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林宜瑩採訪報導】繼2016年協助吉里巴斯中央醫院建置第一個加護病房後,馬偕紀念醫院去年又致贈一台電腦斷層掃描儀(Computed tomography, CT)到吉里巴斯,並協助來台受訓的吉國醫護人員,學會操作此高階醫療檢查設備,日前儀器完成測試開始運作,讓吉國民眾在更完善檢查下,獲得更精準的醫療治療。

馬偕紀念醫院2006年與吉里巴斯中央醫院締結為姊妹醫院,彼此互動交流往來十分密切,有感於吉里巴斯仍缺乏急重症的醫療專業與設備,2014年起,馬偕每年派遣一名專科醫師長駐吉里巴斯「台灣醫衛中心」,協助當地緊急醫療處置,也為台灣與吉里巴斯兩國邦交及人民情誼奠定了深厚基礎。

2017年7月,新竹馬偕紀念醫院汰舊換新一台電腦斷層掃瞄儀,9月即運送至吉里巴斯,同月吉國派遣技師Tusela Uriam赴馬偕受訓,他也是目前吉國唯一能操作CT的技師。今年初,CT廠商工程師親赴吉國指導該國醫護人員學習操作,經過一連串的訓練過程,4月儀器裝置測試完成開始運作,至今已為13名病人完成檢查。

在吉國CT所拍攝的影像資料,也以電腦雲端作業模式全部傳回馬偕醫院放射科完成判讀,其中有幾位病人診斷為出血性中風、腦瘤、腹部腫瘤等,後續則由吉國醫師進行醫療處置。馬偕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徐永偉表示,在捐贈CT之前,吉國醫療只有X光及超音波可作為檢查工具,但對疾病精確診斷仍有困難,特殊病情的病人必須轉送至斐濟救治,如今藉由CT檢查的協助診斷將可省下許多時間,及時搶救人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