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也不能少 從原住民人權看婚姻平權座談會

(相片提供/吳明季、Tulbus)

【義工記者Tulbus Isinkaunan花蓮報導】「一個也不能少──從原住民人權看婚姻平權」座談會4月27日在玉山神學院舉行。與會者針對基督教信仰長期遭殖民化,以致部落及教會頻因反同婚動員而撕裂,未能切實照顧原住民同志信徒的牧養需要及人權保障,進行廣泛的意見交流與分享。

座談會由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主持,東華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Awi Mona以事先錄影方式談論原住民文化權及同志平等人權的保障,並邀請Colorful Wi原住民多元性別聯合陣線成員Danubak Matalaq及Remalijiz Mavaliv現身說法原住民同志信徒遭恐同歧視的信仰困境,玉山神學院助理教授陳文珊從原住民文化傳統來看基督信仰面臨爭議該如何進一步去殖民化。

Awi Mona認為原住民人權是人權發展較晚期才出現的,以致部落對於性別平權的討論,過去較少著墨,然而基於原住民文化肯定人人平等的價值,以人性尊嚴作為人權根本核心價值,部落不應因為性別或性傾向排除同志與其他人一樣享有均值、均等的基本人權。

Danubak Matalaq指出,原住民很少會為議題站出來爭取權利,部落在原住民的人權教育需要向下扎根。Remalijiz Mavaliv則提到他有些「姊妹」因性傾向的不同在教會受到壓迫,甚至有離開教會的念頭。

針對原住民反同婚團體主張「原住民沒有同志」,陳文珊指出,原住民議題的指標性國家紐西蘭、澳洲、加拿大都已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而其中紐西蘭毛利人性少眾在同婚立法的過程中,重新發掘過去遭殖民文化抹除的、較自由開放的性文化傳統,以對抗保守基要的基督教右派,值得台灣教會借鏡。

孫大川總結時指出,希臘、羅馬神話就有同性戀故事,表示早期人類文化就已存在。他也指出,原住民沒有同志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過去原住民在考慮人權時較是針對外界來談,現在需要討論的是內部的議題,該如何對待同志,不要把他們排除,因為他們也是我們部落的人。本座談會錄影可於臉書粉絲專頁「玉神牧羊會」觀看紀錄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