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選擇生命吧!

Photo on Visualhunt

申命記30章15~20節

◎鄭君平(長老教會牧師)

申命記,在各時代形塑上主子民

在摩西五經中,申命記有其獨特的地位。從文本脈絡來看,申命記記載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經過曠野漂流的經歷,在進入迦南地前,摩西對以色列人民說的話。它的內容可粗略分成兩個部分(形式):一是故事,即摩西述說以色列人在曠野中流浪的故事;二是律法,也就是摩西將上主在何烈山(西奈山)上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及頒布的律法再次重述。換句話說,申命記就是藉著摩西的口,將出埃及記、利未記、民數記所記載過的事,重說一次。

而這些記載,不僅是摩西教導那些即將進入迦南地的以色列人的內容,在數百年後,也成為南國猶大希西家王與約西亞王進行宗教與社會改革的基礎(列王紀下18~22章)。到新約時代,在耶穌、保羅及使徒們的引用下,對初代教會而言,申命記相較其他經卷則更受重視。因此可以說,申命記在各時代都在形塑上主的子民。

那麼在今日,對培育此世代的青年,與今日的青年事工,申命記又對我們說了什麼?

說故事,使人形成共同信念群體

「故事」的力量,可以使一起聽故事的人們形成一個有共同歷史、共同傳統、共同信念的群體。

40年曠野漂流的歲月何等漫長,過去與摩西一同出埃及的以色列人大多已逝去,新一代也陸續出現。因此摩西必須「講古」,讓新一代了解過往歷史,也就是了解上帝如何帶領、拯救他們從為奴身分,到與祂立約,成為祂的百姓、神聖族群的故事。而這些經歷和故事,便成為遵守實行上主命令的基礎(申命記6章20~25節),更重要的,是明白上主對其族群拯救的恩典。

如今,關於青年流失或認為年輕人不認同、不在乎信仰,似乎成為教會不得不面對,卻又無能為力的問題。然而我所感受到的,卻是青少年正想認識生命的意義與自我存在價值時,在教會裡卻找不到答案,也看不見值得學習、效法的典範。

回到150年前,上主差派宣教師馬雅各、馬偕、李庥、巴克禮……,遠渡重洋把福音帶到台灣,又以醫療、教育、社會福利等方式來進行身心靈整全的宣教工作。之後由台灣本地信徒、牧長接手,有原住民信仰之母姬望、有為醫療宣教「甘願作戇人」的謝緯牧師,以及為台灣民主運動入監的高俊明牧師等,這些以堅定信仰來關懷、服事台灣社會的信仰前輩,與台灣土地和人們同在,成為我們的典範。

然而,望向今日教會,我們是否也有如此美好的見證和故事可述說,有典範可供年輕人學習?我相信一定有的!但我們曾否讓下一代有機會聽見這些故事,認識這些信仰的典範呢?

正如摩西的「講古」,使希伯來人與其他一起出埃及的少數族群得以形成一個有共同歷史、共同生命經驗、共同信仰傳承的群體。同樣,當我們將教會的歷史,尤其是我們的先輩如何領受上帝恩典,又如何在上帝帶領下,與台灣的土地、人民一起奮鬥的故事,一代一代地傳講時,相信我們的青年也必了解這美好的信仰精神與傳承,並以此為榮,以至更加委身。

讀聖經,在處境中了解上主的話

當摩西再次向以色列人宣告上主所頒布的律法,並提醒他們是一群與上主立約的族群時,同時也提醒了我們,透過上主的話語與上主立約的重要。不過,摩西的重述,卻不是單調、原封不動的重複。我們若把申命記與出埃及記、利未記的記載相比較,就會發現其中有細微不同,而這些差異正是關鍵!也就是說,當摩西講道時,並非只是一成不變地重述律法,更重要的是加進他的「詮釋」。這些「詮釋」也使原本的律法,更能適於當時的處境。

其實不只摩西,就連耶穌和保羅對申命記的引用,也同樣是照當下的處境和信息的需要,而作出新的「詮釋」。因此,當我們期待透過研讀聖經去了解上主的話語時,就必須看見當下的處境,於此時此地去認識上主的話。「上帝的話超越時空,亙古常新,對每個時代的人說話」正是這個意思。又,在我們長老教會的信仰精神中指出「聖經為信仰和生活的最高權威」,就是要將上主的話落實在生活的處境,成為我們每個人信仰與生活的最高指導原則。

在青年的牧養上,我們更是重視「讀聖經」這個功課!已有40多年歷史的「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神研班),透過帶領青年研讀、提問、反思聖經,並學習使上主話語的信息實踐於生活,早已成為每年大專青年爭相報名的盛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過去也曾開辦「全國社青讀經營」,來延續青年在讀經上的操練。而近年來,各地大專中心更與中會青年部合辦各種查經營會,鼓勵、教導青年讀經。此外,自1998年出版的《新眼光讀經》,到2015年推出《少年新眼光》,也都是教會推動信徒讀經與青少年讀經的極佳教材。

無論舉辦營會或出版讀經手冊,其主要目的都是為了推動青年的「讀經運動」,教導青年研經方法,透過讀經培育靈命,使上主的話語成為青年信仰與生活的幫助,最後在上主的話語中在與上主立約,成為建造我們教會的根基。

*  *  *

「選擇生命吧!」是摩西對以色列人的呼籲,也是對我們所有基督徒的呼籲。透過說故事、讀聖經,可以塑造我們成為上主的子民,而我們也要將這樣的恩典與祝福,傳承到我們的青年,使他們也成為上主所揀選神聖的族群,活出上主喜悅的生命特質。

【舉目向山祈禱會】

宣召:啟應文第1篇 (申命記6章)

唱詩:新《聖詩》22首〈主上帝正手〉

祈禱:

生命的主,我們奉祢的名聚集來敬拜祢,領受祢的話語,並向祢祈求。願祢的聖靈臨在我們中間,親自引導我們的心思意念。願我們所想所求,都合乎祢的旨意;所說所做,都向世人見證祢的名。願一切榮耀歸於祢。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

讀經:申命記30章15~20節

信息:選擇生命吧!

默想與祈禱

默想:上主如何帶領我們的生命,又在我們的家族與教會中,有什麼樣的拯救故事?而我們要怎麼將這些信仰經驗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

1.為自己祈禱:

賜生命的上主,感謝祢在世人中預先揀選我們成為祢的兒女,又引導我們走人生的路程。祢也在我們的家族和教會中,透過許多信仰的前輩為我們立下值得學習的模範,使我們能認識祢的救恩,並立志跟隨祢的道路。求祢也塑造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能活出祢的樣式,讓世人從我們身上見證祢的恩典。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唱新《聖詩》335首〈求主憐憫阮〉回應)

默想:我們如何成為青年的模範?

2.為青少年祈禱:

主耶穌,祢也曾是青少年,那些因成長帶來的身心變化,與課業、人際、家庭、情感等壓力,祢一定能體會。因此,我們將青少年的生命仰望於祢,求祢親自帶領他們,更幫助我們學習祢的樣式,使我們作青少年好的陪伴者,在成長的道路上,與他們同行,陪伴他們度過生命中每一個關鍵時刻。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唱新《聖詩》335首〈求主憐憫阮〉回應)

3.為社青祈禱:

主耶穌,現今大環境對年輕人並不友善,高失業率、低薪、窮忙等現象讓青年不敢做夢,對未來茫然。面對惡劣、不公義的社會,求主親自掌權,又幫助我們成為青年的支持,使他們初入職涯時,能帶著祢的恩典與能力勇敢前行,並在祢要他們去的地方,成為眾人的祝福。奉主的聖名祈求,阿們。(唱新《聖詩》335首〈求主憐憫阮〉回應)

默想:教會可以透過什麼樣的事工來培育青年?

4.為教會祈禱:

洞察一切的聖靈,請祢來。開啟我們的眼與耳,使我們看見祢賜予每個青年不同的恩賜,督促我們聆聽青年的聲音。使我們所規劃的事工,能切實符合青年的需要,帶領他們在服事中得著培育。求聖靈啟發我們的心,讓我們認識祢在他們生命中的旨意,更使我們願意放下自己,支持、鼓勵青年,學習成為教會事務的執行者和決策者,讓青年來帶領教會走向未來。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唱新《聖詩》335首〈求主憐憫阮〉回應)

合一祈禱:以「主禱文」同心祈禱

與青年同立志:新《聖詩》第491首〈今佇青年時代〉

差遣祝福:你們去,作光,照亮這個世界;作盬,使人因你們得恩典。願聖靈引導你們的言行,為耶穌基督作見證,並成為青年的模範。願上主的慈愛恩惠永遠與你們同在,從今時直到永遠。阿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