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媽媽難免生氣

◎桃樂斯

今天媽媽真的生氣了!早上那一聲怒吼像是轟天雷一般,震得我身體七零八落,震得我心都碎了,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種狀況,因為從來沒碰過這個狀況,誰可以救救我呢?誰來幫我把散掉的身體找回來呢?還有,我那位溫柔的媽媽去哪兒了?

上面說的是小企鵝這一天早上的心聲,牠的腦海裡一片混亂,因為媽媽的怒吼,牠身體的每個部位都嚇得飛掉了。雖然兩隻腳還在原地踏呀踏,只能像隻無頭蒼蠅一樣亂竄,試圖找回其他部位。但是身體在大海、頭在外太空,翅膀飛到叢林,嘴巴居然在山頂,可愛的小屁股也被淹沒在車水馬龍的大城市裡了,要找回來真不容易啊!

對於媽媽的情緒失控,小企鵝一定感到很納悶,平時的媽媽毫無疑問是溫柔和藹的,否則小企鵝不會這麼驚慌失措。

在我一些模糊的記憶裡,我的父母也曾有情緒失控的時候,還記得光是吼罵聲就能讓我感到驚恐。當時只覺得,平時對自己呵護備至的父母怎麼變一個樣子了?突如其來的失控局面實在令人極度恐慌啊!回想起來,那時候的我雖然身體沒有像小企鵝一樣飛散四處,但心靈受到的衝擊簡直跟小企鵝一樣,覺得世界都被震碎了。

現在自己當了媽媽,雖然孩子還小,連話都還不會說,但是小傢伙惹怒媽媽似乎是天生被內建的功能。他正值愛好丟東西、大吼大叫的年紀,令人頭疼的是,總是要挑我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發揮這項絕技,有幾次我也忍不住對他怒吼。孩子無辜的雙眼就會掛著淚水,讓我知道他心碎了,當下我總是會懊悔不已。

在小小孩的心裡,父母就是他們的全部,而且媽媽與孩子更親密,她的一舉一動更是牽引著孩子敏感的神經。一般而言,大人理智上都知道要在孩子面前節制、甚至隱藏情緒,但偏偏越壓抑越容易爆發。

聖經說,孩子是上帝託付給我們珍貴的產業,相信為人父母者都期望培養敬虔愛主的後代,所以父母有當個好榜樣的責任。萬一怒氣來了一時控制不住,如何及時修補就是關鍵了。繪本裡的企鵝媽媽雖然發怒,但是牠冷靜下來後,便急著將小企鵝支離破碎的身體找回來,再仔細縫好。作者用縫補暗喻親子關係被修復,最後小企鵝被溫柔的抱著,覺得自己還是好愛、好愛媽媽呢!

大多數母親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或許媽媽們可以多和孩子聊聊心裡話,將我們的軟弱無助告訴孩子,相信在血液中有著深深連結的孩子也能夠同理我們的心。母親節將至,求主幫助大家適時找到情緒的出口,不要毫無理由的對孩子宣洩脾氣,同時也要有足夠勇氣向孩子道歉,修補與孩子之間曾經被撕裂的關係。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作‧繪/尤塔‧鮑爾
譯者/賓靜蓀
出版/親子天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