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上帝為什麼與祂的百姓立約?

插圖/Amy Huang

問:上帝為什麼與祂的百姓立約?

答:上帝永恆的計畫是要透過祂的聖約應許,來向我們彰顯祂自己。

經文: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我要使他們彼此同心同道,好叫他們永遠敬畏我,使他們和他們後世的子孫得福樂。(耶利米書32章38~39節)


 

說故事時間

◎麒俊老師

志華和母親在看電視,螢幕上正上演一段夫妻吵著要離婚的戲碼。

才剛參加過信約哥哥和書恩姊姊婚禮的志華,不禁緊張兮兮的問媽媽:「媽媽,信約哥哥和書恩姊姊也會像他們那樣嗎?」

插圖/Amy Huang

媽媽溫柔的笑,回答志華:「夫妻難免會意見不合,因為我們都是罪人,常常很自私,不懂得愛別人,所以就會吵架。儘管如此,夫妻還是能從吵架中學習如何彼此相愛喔!」

「都已經意見不合吵架了,還要怎麼彼此相愛啊?」志華睜大眼睛說。

「志華,愛不只是一種和諧的關係,也是一種饒恕的關係。雙方冷靜下來後,經過反省,願意彼此認罪、彼此饒恕,繼續彼此相愛,關係就會更緊密。如果因為爭吵就輕易放棄婚姻,那不是真愛;相反的,饒恕得罪你的人,表示這種愛才是真的,經得起考驗,所以衝突不是沒有好處的。」

「哇!我從來沒想過衝突也會帶來好處。」志華搖搖頭。

「對啊!婚姻當中,夫妻倆會因為衝突而更認識彼此,更認識對方的優缺點,也更認識自己的問題,並懂得如何改善。上次我們不是說到上帝藉著婚約讓我們更了解祂和我們立的約嗎?同樣的,上帝也藉著跟我們立約,叫我們更認識祂,更認識自己。」

「媽媽,妳的意思是,我們會像夫妻那樣跟上帝有衝突嗎?」

「這是個好問題!是的,當我們想按照自己的意思生活,不聽從上帝的話,我們就與祂產生衝突。但不同的是,犯錯的肯定是我們,上帝是不會犯錯的。上帝創造我們,是要我們過聖潔的生活,享受祂的賜福,榮耀祂的名,因此祂會用各種方式引領、管教我們,讓我們聽從祂的吩咐,走在對的道路上。」

「媽媽,妳說我們會因為和上帝立約更認識祂,也會更認識自己。那上帝需要認識我們嗎?」

「傻孩子,上帝創造了我們,並且掌管萬事萬物,祂就是最認識我們的那一位啊!最奇妙的是,雖然祂清楚知道我們有多壞,常常不聽祂的話,祂卻不放棄祂所立的約定,還差遣耶穌基督拯救我們,用永遠的愛來愛我們。因為上帝是神,祂的愛是恆常久遠的,祂也是大有能力的。而我們只是有罪的人,連好好愛一個人都很不容易,所以藉著人的婚約和與神的約,我們更加明白上帝的愛多麼偉大,我們就會更加愛祂,更加渴望像祂那樣去愛人。」

插圖/Amy Huang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