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方智達、莊爸

文/莊爸

冬末,從又濕又冷的北部回到高雄老家,好好享受南部的溫暖陽光,備感幸福。因為家有小妞,去動物園給動物看,似乎是理所當然又寓教於樂的選擇。

攝影/莊爸

久別重遊舊地

高雄市壽山動物園是南部最大的公立動物園,票價親民,不過童年記憶中的壽山動物園其實不怎麼討喜。走在園區,動物的體味混雜排泄物的味道隨風撲鼻而來,味道教人作嘔,只想快速離開,根本無法駐足觀賞。

但這次久違後光臨,除了門口可愛的大型迎賓招牌吸睛,明亮寬敞的的硬體設施也叫人眼睛為之一亮。原來,壽山動物園2009年經過10個月的整建,11月7日重新開放,展示介面更符合動物生態習性,大量採用玻璃圍籬,視野不受欄杆阻礙,園內也分亞洲、美洲、非洲、靈長動物、台灣原生動物及新闢的「兒童牧場」6個區。其中兒童牧場為國內動物園首見之牧場形式,可以近距離觸摸及餵食可愛溫馴動物。

規模雖然沒有木柵動物園那麼大,展示的動物也沒有那麼齊全與多樣,但對於只想隨性看看動物的我們來說,這樣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動物園倒是剛剛好的選擇。

我們在入口租借了免費兒童推車,畢竟小小孩腳力有限,雖像個小馬達似地轉個不停,很容易就沒電了,沒電的小小孩通常就要父母親抱著走。有推車可以省去很多麻煩,大人、小孩子都可以得到適時的休息。

園區說大不大,但隨著高低起伏的地勢建造,時而上坡時而下坡,真的靠雙腳走完全程也是很累人的,更甭說還要時時顧著那經常失控狂奔的小妞,只能慶幸這樣的規模真的是剛剛好。

攝影/莊爸

毛孩子遇山大王

第一個展示的動物是紅鶴,小妞看到一群紅鶴單腳站立,對旁觀的遊人似乎沒有太多反應,忍不住好奇地問:「牠們在做什麼呢?」

「睡覺啊!」媽媽解釋。

「為什麼牠們只有一隻腳?為什麼牠們睡覺要把脖子放在背上呢?……」連珠炮似的一串問題隨之而來,還好爸媽平時有練過,否則還真招架不住。

要是對壽山或柴山有些認識的朋友就會知道,台灣獼猴根本是山大王。因為人類不當的餵食,導致野生獼猴不怕人,也改變牠們的行為和飲食習慣。獼猴知道遊客會餵食,所以不需要辛苦地覓食;更聰明的是,牠們也知道遊客手中的東西十之八九是食物,只要人類不給,就用搶的。獼猴身手機靈,人類的笨拙絕無可能與之相比。就這樣,獼猴族群漸漸壯大,甚至開始威脅遊客的安全。為了維護遊客安全,園區內設有警語告示,提醒遊客務必不要手上拿著食物,並且小心隨身包包與袋子,不要給獼猴有機會搶奪,更不要挑釁牠們,以免遭到猴群攻擊。

壽山動物園裡面最令我覺得有趣的一景,不是什麼珍禽異獸,反倒是展示獼猴的區域。因為,園區裡到處可見隨興或坐或臥、或跑或跳的野生獼猴,對照著被關在籠子裡的獼猴而言,看起來有點諷刺的趣味。我看到一幕是野生獼猴站在玻璃帷幕外面,看著裡頭的同類,那表情竟像是人類在嘲笑一樣,炫耀著自己的自由自在。相較之下,裡頭的獼猴看起來相當哀怨,意興闌珊,毫無生趣,想必很羨慕外面的同類吧!

小妞看到野生獼猴非常興奮,用力甩開媽媽的手,就朝獼猴狂奔,這個舉動著實把我們給嚇傻了。獼猴的野性與攻擊性是著名的,別說是小小孩,連大人也照樣不被放在眼裡。就在他們相距約10公尺左右,我總算追上小妞,一把將她抱起來,她一時之間還有些不情願。但那隻猴子似乎本來已經準備撲向小妞,倒是被我突如其來的動作給打退了。我抱著小妞緩緩離開現場,決定要利用機會教導她野生動物的可怕之處。

攝影/方智達
攝影/方智達

碰碰車魅力十足

離開動物區,在園裡簡餐店,一邊享受陽光,一邊吃漢堡、三明治裹腹,倒也愜意。餐廳外是碰碰車遊樂場,平時對開碰碰車無感的小妞,這天卻躍躍欲試!投了20元硬幣,音樂聲起,小妞起初還搞不清楚踏板和方向盤的關係,我開始教她踩踏板,車子就可以行動,轉動方向盤,可以前進到想要的位置。對小小孩來說,這其實是很難很複雜的動作,要手、眼、腳與大腦密切合作。

本以為小妞會放棄,沒想到她卻深深著迷了。很快時間到了,車子停下來,她仍意猶未盡。好吧,就再一次。就這樣她越玩越順手,也越來越有心得,雖然不是百分之百準確和熟練,但可以看出來那台小車已取代她心裡所有動物的位置,連漢堡、薯條都瞬間失去光彩。在她苦苦哀求下,又給她玩了最後一次。

回程路上,小妞興致勃勃地嚷著還要再玩開車的遊戲。問她今天最喜歡什麼動物?她的回答依然是「開車」。親愛的女兒,車子不是動物啊!隨著搖搖晃晃的車程,她很快就進入夢鄉。希望未來她長大後,可以真的駕著車到處去追求夢想。

攝影/方智達
攝影/方智達
攝影/方智達
攝影/方智達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