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水壩潰堤 教堂收容災民

【曾菀妤編譯】非洲肯亞中部的帕托水壩(Patel Dam),5月9日晚間無預警潰堤,大量傾瀉的洪水挾帶淤泥與瓦礫,橫掃水壩方圓近2公里地區。惡水造成已造成數百家庭流離失所,當地災害管理團隊與紅十字會正全力搜救中,而肯亞教會也啟動救援機制,打開教堂大門提供災民避難到供給食物與住所。教會機構呼籲人們以實際行動援助支持受波及的災民。

根據肯亞紅十字會的統計數據,突如其來的洪水目前已經造成當地26萬人流離失所、112人死亡。當地的教堂被迫收容受災家庭進住,「情況非常糟糕。洪水遍布全國各地。人們迫切需要住所和其他基本需求,」肯亞聖公會(Anglican Church of Kenya)大主教沙皮特(Jackson Ole Sapit)說,「我們已經和牧師們溝通,希望能將教堂轉作為這些流離失所家庭的避難場所。」

沙皮特呼籲居住在潮濕或容易發生土石流環境的居民盡速遷往較高的地方,並要民眾在道路行駛時隨時保持警惕和耐心,以免被洪水沖走。

肯亞福音路德教會(Kenya 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KELC)負責人卡凱圖(Zachariah Kahuthu)主教也描述了這一可怕的情況,「洪災地區的會眾正在受苦。儘管我們的神職人員已經向人民敞開了教堂大門,但仍必須迅速採取行動,以挽救生命。」

據悉,目前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是沿海、東北和西部地區。惡水阻塞了道路和橋樑,破壞了當地的交通系統,神職人員無法深入協助救援。估計有2萬2000英畝農田被沖毀、1萬9000頭牲畜死亡。

「這是喚醒大家重新省思環境管理的呼聲。我們砍倒了本來能減緩水流的樹木,」傑克遜奧利沙皮特說。
天主教會慈善組織肯亞明愛(Caritas Kenya)也向各界呼籲捐助物資、緊急醫療用品與臨時住所物材。「基督徒和所有持有善意的人們,要行使他們慷慨的慈善行為,以現金和實物作出貢獻,以支持受影響的人群,」肯亞明愛總監Stephen Kituku說。

洪水被認為是全球氣候變遷的惡果。卡凱圖表示,目前肯亞正值旱期和雨季的交接,如果不立即做出回應,恐怕接下來會出現水傳播疾病,更可能爆發霍亂等大規模傳播性疾病。據報導,當地難民營的住房超過20萬戶,但廁所污水已開始外漏,這迫使難民改前往學校避難。(資料來源:WCC、CNN、The Guardian)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