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思27年前獨台會案 法律人持續關懷社會

(相片提供/《末代叛亂犯》截圖)

【林婉婷整理報導】現代人常嘲諷稱「法律保護壞人」,但回顧台灣歷史,許多法律系學生、教授與相關從業人員不斷投入改革,才讓台灣從制度上邁向自由。現代法律人也有其致敬民主前輩們、並持續關心台灣社會的方式:致力於以簡明方式教育大眾複雜法律知識的新媒體「法律白話文運動」,5月9日發起新募資方案,過去他們曾參與編修高中公民課本、推出法普書、辦理全台巡迴講座,未來期待能朝自製節目邁進,藉以改變台灣的法律文化。

回顧1991年5月9日,台灣發生「獨台會案」。法務部調查局幹員闖入校園,陸續逮捕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生廖偉程、文史工作者陳正然、社會運動參與者王秀惠與玉山神學院畢業傳道師林銀福(Masao),3天後又逮捕協助林銀福、同為玉神畢業的安正光(Cegau)。拘捕理由為他們接受旅居日本的台獨運動者史明資助,成立獨立台灣會(獨台會)並參與革命運動。然被捕的5人僅僅是為了台灣研究而閱讀史明著作《台灣人四百年史》,曾赴日本拜訪史明,後協助獨台會製作與散發文宣。

當時台灣已經解嚴,事發一週前、5月1日時任總統李登輝才廢除施行43年的《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調查局進入校園搜捕因此引發各界不滿。15日全國各大學生罷課並於台北靜坐抗議,1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廢除《懲治叛亂條例》,廖偉程等人獲交保釋放。

是年5月20日民進黨與社運團體發起「520反政治迫害大遊行」要求「軍、警、特」退出校園;同年9月,由中央研究院院士李鎮源與林山田、陳師孟、瞿海源等教授領導「100行動聯盟」,要求政府廢除《刑法》第100條,也就是廣為人知的內亂罪,1992年5月《刑法》第100條修正案三讀通過,廖偉程等人獲判免訴無罪。

清大畢業生、藝文工作者廖建華等人2015年透過群眾募資拍攝「獨台會案」紀錄片《末代叛亂犯》,全片已於線上公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