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宣主委吳斯凱探訪澎湖 盼與地方教會雙福合作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澎湖報導】嘉義中會東後寮教會牧師吳斯凱帶領教會設立長照巷弄站(C級),執行近2年,因長照業務經驗被選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澎湖宣教中心主委。於今年5月16、17日前往澎湖,探訪馬公、望安、講美三個日照中心,並與高雄中會將軍教會退休牧師宜信一懇談,盼望總會社福與地方教會傳福事工結合,達到雙福。

吳斯凱與澎湖宣教中心主任吳奇能、助理督導洪千惠及前馬公教會牧師徐順祥,5月16日從馬公搭船前往二級離島望安,探訪望安老人日照中心內20多位長輩;一行人陪著長者看影片學體操外,吳斯凱還現場教導如何選用合宜的新型拐杖;大家彼此交流、關懷,並禱告求主保守遠在高雄住院療養的中心成員,也為在場獨居長者祝福祈禱。

「揪好耶!這裡的社工、社服員都很有愛心、對我們都很好!」第一位到望安日照中心、82歲的陳義明說,他跟太太年輕時去台灣打拼,年長了回到家鄉望安定居,孩子則留在台灣工作、生活。因著來到日照中心,他們運動、學藝能、動腦、下棋,打發時間外也交到好友,「真的很感謝你們!」

(攝影/林宜瑩)

吳斯凱除了探訪澎宣所屬3間老人日照中心,也前往花宅教會與高齡77歲的宜信一會面。目前宜信一牧養將軍教會與花宅教會,將軍教會約有9位會友,花宅教會3位。每週主日一大早,他先搭船到花宅教會主持8點的主日禮拜,再趕緊搭船回將軍教會主持10點的主日禮拜,每年除了10月至隔年2月若風浪達9級以上,無法搭船不得已暫停聚會外,他往返兩教會之間已持續7年。

為結合當地教會,吳斯凱邀請宜信一帶領教會一同關心望安老人日照中心,除與長者建立關係,也透過短講、見證等方式推動福音事工;另外,1914年設立的花宅教會有悠久歷史,加上當地還有中小學兒少,吳斯凱期待台灣本島教會能派青年福音隊於寒暑假前來傳福音,澎宣會支援食宿、人力與場地,願社福與福音事工相結合,真正落實雙福。

吳奇能表示,總會平安基金會澎湖辦事處(簡稱澎辦)受澎湖縣政府委託,承辦老人日間照顧業務,目前澎湖有馬公失智日間照顧中心、白沙講美日間照顧中心以及望安設有老人日間照顧中心,每個日照中心都有20餘位長者,政府規定,每中心除有一名社工員,且每8位長者就要設一位社服員,另長輩多需要專車來回接送,聘請司機外,還要有隨車人員協助長者上下車安全,連同伙食及管銷費用計算,這三間日托中心一年所需經費約為新台幣1000萬元。

吳奇能說,扣除澎湖縣政府的補助款以及平安基金會每年撥款100萬,澎辦每年還是必須對外募款約200萬元,由於望安是二級離島,所有長者都無自付額,因此單單望安每年就會超支約91萬元;事實上,澎湖宣教中心,也就是馬公老人日照中心的建物,所在土地雖是基督教芥菜種會半賣半送,但建築經費則是先由平安基金會墊付新台幣3000多萬元,至今還有1500萬尚未清償還款,需要各界關心與奉獻。

身為澎宣委員的徐順祥牧師以澎湖在地人觀察表示,澎湖觀光資源豐富,加上澎湖宣教中心設有靈修會館,只要台灣本島牧長兄姊以靈修旅遊方式前來澎湖,都是具體行動支持澎湖的老人日照事工。他建議不要安排密集旅遊行程,反而是融入澎湖當地的「慢活」狀態,「就算每天花一段時間坐在海邊看海,其實每一天的感受都是不同的。」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