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未獲邀請函 URC為台灣發聲

【曾菀妤編譯】世界衛生組織第71屆大會(WHA)5月21日起在日內瓦召開,但在兩岸關係緊繃之際,台灣至今未獲邀參與,媒體也無法申獲採訪證入場採訪。除了政府單位積極奔走斡旋,普世教會友人也相當關心,並協助台灣人民發聲,英國聯合歸正教會(URC)議長艾倫.葉慈(Alan Yates)5月4日致信英國內閣大臣,呼籲英國政府為台灣發聲,不讓2300萬人民被遺漏於WHA門外。

台灣於2009~2016年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政權輪替後,兩岸互動冷淡,近兩年皆未收到邀請函,受邀出席。於此,美國、加拿大、日本及歐盟早有政府單位與民間團體表態,認為台灣的參與可為公共利益做出重要貢獻,避免防疫產生空白,力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

艾倫.葉慈表示,URC代表英國上千間教會與台灣教會有長期密切聯繫的關係,因此了解台灣在國際組織和會議上被邊緣化的情況,以及台灣民眾內心對於受到國際孤立的憂慮。儘管各界對於台灣在國際大家庭中的地位有其政治考量,但即將召開的WHA是聚焦全球人類的健康福祉與疾病預防的會議,因此應該以超越政治的眼光接納台灣。

信中寫道,「在這樣的國際聚會中,每個參加者都是我們共同的人性的表達,也對全世界健康和福祉有所貢獻。疾病的傳播是跨越界限,如果排除任何國家的醫療人員參與如此大型且廣泛交流智慧、治療方法、衛生防疫的會議,將不僅影響到被排除的國家本身,也間接地危及每一位地球公民。」

艾倫.葉慈強調,英國作為WHO的一大貢獻者,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這是英國無上的光榮,期待英國政府能重視此事, 裨使並為台灣發聲。

我國外交部也重申,「世界衛生組織」(WHO)應依其憲章宗旨,為全人類服務,尊重新聞自由並維護我國媒體的新聞採訪權利,並強烈要求WHO不應向政治壓力屈服。而衛服部部長陳時中已於5月19日凌晨率「世衛行動團」赴日內瓦展開醫衛交流行動,將在場外舉辦專業論壇,積極爭取與各國代表交流,並宣揚台灣參與國際衛生事務之能力與決心。(資料來源:UR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