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局勢變 台獨新契機

(攝影/林婉婷)

【邱國榮採訪報導】流亡美國的中國異議人士郭寶勝牧師,5月16日晚受邀在台灣人權文化協會北台灣辦事處的福爾摩沙教室專講「台灣實現獨立自由的最佳歷史契機」。

郭寶勝表示,國際大三角關係,過去是美國、蘇聯、中國。過去美蘇冷戰,美國因此聯中抗蘇,與台灣斷交,也迫使「中華民國」離開聯合國,台灣從此失去國際法律地位,成為非正常化國家;但今日國際局勢丕變,新大三角關係分別是美國、中東、中國。他說,中東已經不是美國的主要威脅,中國這個專制強權才是頭號敵人。他認為,國際大三角關係已經變化,無論下屆美國總統是共和黨或民主黨,中美兩強的爭霸,已經是不會更改的國際趨勢。

在此情況下,台灣如何根據國際局勢變化做出相對應的選擇,找到具國際法律地位的出路呢?「台灣法理獨立,已箭在弦上。」郭寶勝指出,喜樂島聯盟做了勇敢嘗試,支持台灣獨立的第三勢力團結一起,凸顯了總統蔡英文民調跌入低谷的事實,尤其對兩岸政策的不滿意度升高,如果蔡政府願意推動修正公投法,讓台灣獨立能進入公投,其民調肯定會谷底翻身。

郭寶勝說,喜樂島推動修正公投法,之後是嘗試以台灣名稱入聯公投。縱然扁政府時代推動台獨時不我予,但在今日國際新情勢下,正是實現天賦人權──追求台灣獨立的契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