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益樺逝世29週年 紀念偉大而美好的種子

眾人在詹益樺銅像前獻上鮮花。(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嘉義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台灣農權總會、建國烈士詹益樺紀念基金會共同主辦的「詹益樺殉道29週年追悼會」5月19日在嘉義竹崎親水公園詹益樺紀念亭舉辦,由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羅榮光牧師講道、嘉義中會牧師團及朴子教會聖歌隊聯合獻詩,包括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市議長蕭淑麗皆親自出席。

嘉義中會牧師團及朴子教會聖歌隊獻詩。(攝影/陳逸凡)

1989年堅持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鄭南榕,因不服刊登許世楷〈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就被以叛亂罪起訴,在時任中山分局刑事組組長侯友宜帶隊圍捕攻堅時點火自焚,長期以來與鄭南榕等人並肩投入台灣社會改革運動的詹益樺,在鄭南榕自焚後曾說,「鄭南榕是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我也想成為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

1989年5月19日,當鄭南榕告別隊伍行至總統府前,詹益樺點燃預藏在衣服裡的汽油,撲向蛇籠鐵絲網,倒在掛著「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的布條上,期盼以犧牲換來台灣人的覺醒。羅榮光在講道時提到這段歷史,提醒眾人應當思考人生的價值在哪裡,若是受到感動的後繼者沒有站出來,則前人犧牲就成為枉然。

羅榮光牧師講道。(攝影/陳逸凡)

羅榮光表示,聖經記載「上帝國的公義和平臨到世上」,基督徒不是希望自己死了以後能夠上天堂就好,而是必須思考「我們為世界付出了什麼」,是否能讓公平、正義與喜樂落實在這個世界之中?過去祖先沒有建立屬於台灣人的國家,如今這是台灣人必須努力的功課,並且學習如何為世界貢獻。

台南公義行動教會黃昭凱長老表示,去年詹益樺基金會召集人戴振耀辭世後,由他暫時代理,今年的追悼會共有超過500人參加,戴振耀若在天堂有知一定會十分高興。過去詹益樺追悼會在草創時期只能簡單舉行,在嘉義中會參與後,使追悼會終於能夠正規化,他特別對此表達感謝之意,而戴振耀也在擔任農委會副主委任內爭取在詹益樺的故鄉竹崎建設紀念亭,供眾人永遠緬懷。

黃昭凱指出,詹益樺是「至微小的人」,並非鎂光燈前的焦點,但是上帝愛至微小的人,一粒種子落地死了以後,就生出上百個種子。追悼會中所吟唱的詩歌,是由屏東中會車城教會會友王明哲創作,他在詹益樺獻身當晚,即寫下〈純潔的靈魂〉這首歌,表達對烈火燃燒青春、用生命維護尊嚴的純潔台灣魂的敬意。

王明哲獻唱。(攝影/陳逸凡)

追悼會結束時由嘉義中會議長蔡國珍牧師祝禱,期許台灣成為一塊慈愛相親,擁有公義與平安的土地。並依循往例在曾被關壓在綠島超過10年的政治受難者陳深景的〈千風之歌〉薩克斯風演奏聲中,由眾人手持鮮花逐一在詹益樺紀念銅像前獻花致意。

會場前方除了擺放詹益樺殉道時在烈火中張開雙手宛如十字架一般的最後身影照片,同時也擺放鄭南榕、黃昭堂、戴振耀的照片供眾人追思。

(攝影/陳逸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