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市土地徵收 31戶權益受損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規劃都市綠帶,將徵收市區瑞光路二段約300多坪土地,關係31戶居民權益。4月,該路段居民收到公文,25日出席公聽會,當時屏東中會民和教會弟兄徐啟台提問政府徵收價格,未獲正面回覆,後來被私下告知,政府公告綠地價格為一坪12萬,與市價每坪30萬元落差大。

居民憤怒的是,他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部分土地由「建地」改為「綠地」。早在1993年,瑞光路二段300公尺、約上千坪私人土地被徵收以開拓道路,「建地變綠地」也是當時發生。徐啟台有110坪地、60多坪房子被徵收,只得300多萬元補償。另一位弟兄沈奕屏55坪地被徵收46坪,只剩9坪,難以自由使用。

公聽會上,當居民追問「建地變綠地」一事,官員搬出「1993年都市規劃就如此」說法迴避,事件成為羅生門。土地遭徵收居民曾向縣長潘孟安陳情,但得到回覆是「不可能以市價補償」;關注公勇路、建民路與光復路居民迫遷案的縣議員蔣月惠,建議瑞光路居民主張不願被徵收,且力求政府將土地改回建地。

附近有千禧公園和多所學校可運動,「但我們連住的地方都要沒了。」徐啟台說,居民都是不懂法律的小人物,但仍會以公民行動持續爭取權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