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師的媳婦

相片來源/https://pixabay.com/ja/users/sasint-3639875/

◎加百列

那年夏天,中國雲南原住民族的村落裡,上帝讓我在一對年輕的基督徒身上,瞥見無畏的勇氣與單純的信心。

幾年前的暑假,我獨自一人前往原住民族的部落教學,認識了主內姊妹小玉(化名)。小玉知道我越洋而來,假日時,總會邀請我到她的家裡吃飯。鎮上一年一度的鬥牛大賽,我也受邀去湊個熱鬧。體驗原住民族的文化,品嚐他們的美食,為我的暑期短宣留下了獨一無二的回憶。如今,只要回想起那年夏天,我的腦海中就滿滿是美食、文化體驗,以及和主內的原住民族同工一起讀經、討論的回憶。而小玉的見證,更是令我一輩子難以忘懷。

      人生遭磨難

小玉的學歷並不高,只有小學畢業。但是,在我的課堂上,她總是仔細地聆聽我解釋課程,認真埋首寫著筆記,而且總是準時交作業。她作答的精準度,絲毫不輸高中畢業的同班同學。毫無疑問,她是我最欣賞的學生之一。

因為父母早逝,為了不讓年邁的祖父母下田耕種,也為了負擔弟弟的學費,身為大姊的小玉國小畢業後,即使學校老師鼓勵她升學,愛念書的她仍毅然決然放棄機會,下田一肩挑起家中粗重的農事。當農作物收成時,沒有交通工具的她,只能在一大早天色未亮時,弱小的身軀背上收成的農作物,徒步啟程前往鎮上的市場──即使沒有下雨,也要三個小時才能抵達。她就這樣犧牲自己,辛苦攢下的每一塊錢,沒花在自己的需用,而是全部用在家計及弟弟身上。

當弟弟完成學業,小玉總算卸下了家計重擔,也進入人生下一個階段,結婚成家。畢竟,原住民族少女到了16歲,若是還未婚,村裡的街坊鄰居肯定會主動關切。最後,小玉嫁給同村一起長大的兒時玩伴阿武(化名)。

小時候,阿武是正義感十足的男孩,長大後的阿武卻成了地方上人見人怕的頭號流氓,賭博、打架、向商家索取保護費等惡劣行徑,他樣樣都來。除此之外,阿武的父親是村裡的巫師,在原住民族的村裡,或是基於害怕,或是基於敬畏,巫師是德高望重、誰都不能得罪的人。他們相信,若是讓巫師看不順眼,他只要一施法,全家大小連牲畜都會得病、家中衰運連連。

小玉告訴我,她就是讓巫師看不順眼的人,因為巫師的長子要娶她。公公看不起她沒爹沒娘、出身貧寒,認為她配不上他的長子。雖然婚姻不被夫家祝福,小玉終究在阿武苦苦追求下,嫁入了巫師之家,她相信只要她和阿武彼此守護,一定可以建立一個屬於自己幸福美滿的家。

然而,這位瘦小的女子卻不知道,艱困的命運正在等候她。婚後,女兒相繼出生,小玉的幸福人生看似就要展開。然而,農閒時,阿武這個頭號流氓仍舊改不了惡習,和狐朋狗黨賭博、喝酒、幹架。賭博輸了錢,回到家裡,喝了酒控制不住脾氣,即使女兒仍在襁褓中,阿武還是對小玉拳打腳踢。

每次當阿武近乎喪失理智的重拳落下,小玉疑惑著,婚前對她頻獻殷勤、苦苦追求的阿武,和眼前這個對她拳打腳踢的男人,真是同一個人嗎?她對人生心灰意冷,甚至曾經想過,這一切遭遇,果真是巫師公公在婚前疾言厲色對她下的咒詛嗎?

曾經,小玉試過拋下一切,數次離家出走,然而才走到山下,想起嗷嗷待哺的女兒,她又轉頭走回山上的家。婚前,對弟弟的愛,讓這位瘦小而勇敢的姊姊甘心樂意放棄學業;如今,她又怎能狠得下心放下年幼的孩子,成為失職的母親呢?

      絕境遇契機

即使小玉一次次回心轉意,阿武依舊我行我素。直到結婚第五年,她一次體內大出血,緊急送到鎮上的醫院。醫院檢查後發現她的子宮長了一顆腫瘤,手術勢在必行。然而,鎮上的醫生沒有一個有把握手術可以成功,手術失敗的話,她可能再也回不了家。

這個意外,彷彿一棒打醒了阿武。在小玉生病住院期間,他往返奔走家中、田裡及醫院,第一次感到慌了。他一直以為,小玉會每天等待他回家,他無法想像自己的世界即將因小玉的離開而瓦解。他甚至發誓,只要小玉好起來,他願意戒賭、戒酒。

上帝在此時有奇妙的安排,就在小玉決定開刀的前夕,一對美國宣教師夫婦來到這家醫院探視和小玉同一間病房的姊妹。當他們知道這個無助的年輕女子即將面對風險極高的手術,便將福音傳給小玉。他們對小玉夫婦說,即使命運充滿苦難與未知,卻有一位掌管人類命運的救主,祂有權能審判人的罪,卻體貼我們的軟弱,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

那一天恰巧是復活節,宣教師夫婦告訴阿武與小玉,復活主已經勝過死亡的權勢,投靠復活的主耶穌的人,必定經歷今生與來世的平安。

這是阿武、小玉第一次聽到耶穌基督,基督的福音彷彿一股暖流流入他們的心中。在他們從小接觸的泛靈宗教觀裡,卑微的村民總是活在咒詛中,為討好那不知名的力量,村民得用搖尾乞憐的姿態活在世上。他們的邏輯裡,不會有一位上帝,愛世人愛到一個地步,竟捨棄了自己的獨生子。

憑著單純的信心,在手術的前一天下午,小玉在病床前決志信主了。在她的內心深處,她相信也知道真正的父愛是如何,因為即使親生父親在年幼時就意外早逝,她仍然清晰記得父親對她的愛是毫無條件的。真正的父愛,她體會過。

阿武並沒有在那天下午決志,他因為巫師之子的身分而裹足不前,然而這不表示他不被福音震撼。那天下午,阿武離開病房,徘徊在醫院大廳時,心中閃過一個念頭:「或許,我應該像我的妻子一樣,信靠這位神。」就在這個念頭出現時,阿武突然經歷腹腔一陣劇痛,痛到他無法站立,在大廳的地上打滾,痛苦地呻吟。當時竟沒有人可以幫助阿武,所有醫護人員都不知所措,直到宣教師夫婦趕到大廳為他禱告。禱告後,阿武平靜了下來,再也不痛了,這下子不只是阿武,連前來急救的醫生及圍觀的民眾都感到稀奇。

      信主得重生

手術進行十分順利,小玉回家靜養那段期間,宣教師夫婦為她上初信造就課程,並鼓勵她加入鎮裡的原住民族教會。

信主之後,小玉的想法改變了,過去她總認為自己是受害者,信主後,聖靈提醒她,在夫妻互動、孩子教養上,她也有需要悔改的地方,這樣的提醒,讓她開始改變與丈夫、孩子相處的模式。

目睹妻子病得醫治、性情改變、家庭氣氛改變,阿武知道這些都是上帝的工作。在宣教師夫婦的帶領下,阿武也決志跟隨主耶穌。雖然他的壞習慣沒有一夕之間就改了,但是,每次喝酒、賭博時,他都感到非常不安,過去看來無傷大雅的習慣,如今開始讓他厭惡至極。於是,即使招來狐朋狗黨的訕笑,他仍拒絕了他們的邀約。阿武毫不費力戒掉了酒癮,想到如今聖靈住在他心中,對神聖上帝的渴慕,讓他可以清楚辨識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不該做。

       咒詛變祝福

巫師的兒子與媳婦信了洋教,村裡頭號流氓成了頭號基督徒,這個新聞令村子裡的人議論紛紛,也令巫師臉上面子掛不住。起先,巫師以利益威脅,若是阿武不放棄相信上帝,那麼他等同放棄了家中本來要給長子的雙份土地及財產,如果阿武再不回頭,他名下的財產會全數轉讓給次子。

後來,某一個夜晚莫名狂風大作,小玉夫妻雖然不無恐懼,但以迫切的禱告安然度過,說也奇怪,巫師此後未再向他們提出改教的要求。

過不久,經由牧師介紹,小玉加入了原住民族聖經翻譯的服事,我因此有機會認識她。她也介紹阿武讓我認識,因為阿武不識字,而我只會說華話,交談需要透過小玉當翻譯。第一次見到阿武時,若不是小玉已告訴我他們得救的見證,我實在無法相信眼前這位靦腆、皮膚黝黑、臉上線條柔和的農村青年,曾經是人見人躲的頭號流氓,我更不會相信,這位昔日的頭號流氓,每當聽到妻子因為聖經翻譯任務艱巨而抱怨,他會哭著請妻子一定要堅持這極有意義的服事。天候不佳時,阿武會親自騎車,將小玉從山上的家載到鎮上的辦公室。阿武知道,原住民族有聲聖經的翻譯,是他的族人聽聞福音的機會,也是不識字的他一輩子都無法為族人做的。

* * * * *

「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但如今向祂的聖徒顯明了。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歌羅西書1章26~27節)在這個村子裡,首先明白歌羅西書所說奧祕的兩人,從原本被巫師咒詛的家庭,活出村民無法明白的盼望與榮耀。相較於被收回的土地,阿武一家更歡喜的是他們在光明中得到的基業。

我不知道第二個基督徒家庭何時會出現在這個村子,但是阿武的見證已經告訴村民,在這村裡,掌權的不是呼風喚雨的巫師,而是救人脫離黑暗權勢、將人遷到祂愛子國度的獨一真神。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