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恭喜你,畢業了!

伊夏和孩子們一起拍畢業照。媽媽能拿到這個學位是五個孩子同心合力促成的。(相片取自Ieshia Champs臉書)

【莊老師祝福報導】畢業的季節到了,小朋友是不是開始離情依依呢?前陣子報紙登出一則國外新聞,敘述一個歡樂的畢業故事。美國德州休士頓一名三十幾歲、獨力撫養五個小孩的單親媽媽伊夏‧查普絲(Ieshia Champs)完成了幾乎不可能的任務,自大學法學院畢業了!

這位單親媽媽因為許多複雜的家庭因素,很年輕時就成了遊民。高中時,她寄住在朋友家,沒過多久就懷孕了,她因此必須休學,開始工作養活自己和孩子。

幾年後,一場火災讓伊夏的家化為烏有,當時孩子的父親也因癌症過世了。更叫人不忍的是,這時的她已身懷六甲,因此而丟了工作,然後母親又生重病。一連串的人生苦難像巨浪無止盡的衝擊過來,她的人生跌到谷底,甚至有了自殺的念頭。

幸而後來伊夏輾轉得到教會牧師夫婦的鼓勵與協助,取得了普通教育發展證書(General Educational Development,GED),人生也開始出現轉機。取得GED後,她成功申請進入南德州大學法學院就讀。當時的她覺得自己似乎太老了,又必須照顧五個孩子,要順利完成大學學業,根本像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就在最近,伊夏的臉書上傳了她身穿學士服與孩子們的合照,她畢業了!她這個學位,可說是孩子們通力合作得來的,譬如十四歲的大兒子就扮演媽媽的角色,負責照顧弟妹及準備食物。所以合照裡每個孩子手裡都舉著小板子寫著:「我有幫忙」、「我也有」、「我們做到了」,非常溫馨感人。

這個故事最打動人心的地方,應該是伊夏堅持到底的勇氣及毅力,她沒有因為遭遇種種打擊而自暴自棄,也沒有因為層層限制而退縮,反而奮發向上,勇於追求更好的人生。而這一切,都要感謝上帝恩典,上帝透過教會與牧師夫婦,讓伊夏一家人得到教會大家庭的支持與愛,也讓他們願意為家人付出,幫助媽媽順利從法學院畢業!

親愛的孩子們,六月是一個學年的結束,可能你要升上另一個年級,可能你要畢業升國中、升高中,所以也是一個開始的季節。無論身處在哪個求學階段,都會遭遇各種不同的挑戰與困難,此時要記住,在這個有罪的世界,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時苦難是因為我們犯罪,有時我們沒做錯什麼,卻平白受罪,但無論如何,一切都有上帝掌權,祂有最完美的計畫,祂因為愛我們,所以藉著各種好事、壞事讓我們變得更好。所以即便有時環境看來毫無希望,別忘了上帝永遠有辦法讓我們得到益處。我們只要堅定信靠上帝,盡我們的本分去做,就可以放心把結果交給上帝,祂絕對不誤事。願上帝祝福大家,勇敢邁向下一個旅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