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綠鼻子》 你可以不跟流行

插圖取自繪本《綠鼻子》。

◎桃樂斯

今天,微美克人露西亞和胖哥將頭伸出窗外,發現一件很古怪的事。樓下那間彩妝店最近總是大排長龍,每個從店裡走出來的人,都滿意的摸摸臉上那個怪裡怪氣的綠色鼻子。

創造出微美克人的伊萊看著他們,無奈的說:「我為每個人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模樣,結果大家都想跟別人一樣。」

露西亞和胖哥連忙對伊萊說,他們很喜歡自己的模樣,不需要一個綠色鼻子來證明什麼。

沒想到,原本對綠鼻子不以為然的胖哥,因為朋友對他的外表提出一些建議,也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落伍了!他任由綠色塗料沾滿自己的鼻子,還輕視沒有在鼻子上漆的人。

過不久,當那位被奉為流行教主的威力魅力先生在店門口喊:「綠鼻子落伍,紅鼻子正流行!」綠鼻子的胖哥簡直嚇壞了,怕自己沒有趕上流行,於是趕緊再請威力魅力先生幫忙,以最新流行的紅漆蓋住落伍的綠鼻子。

萬萬沒想到,才過了幾天,藍色鼻子的潮流又席捲而來,藍鼻子流行沒多久,又換成了橘色、黃色、粉紅色……,接二連三,簡直叫眾人措手不及……。

小朋友也喜歡趕流行嗎?你是不是也曾面臨胖哥的窘境,擔心自己跟不上流行?這流行不一定是外表,也可能是最新的玩具、最酷的手機或最夯的遊戲。若是一心想跟上流行、想要跟別人一樣,不成為落伍的人,就必須常常跟著流行改變自己,然後在無止盡的追流行中,漸漸連自己原本長什麼樣子都忘記了。

趕流行不是現代人的專利,從古至今,人類總是喜歡追求各種在人前被認為好的事物。只是越到近代,藉著媒體無時無刻放送訊息,流行替換的速度越來越快,除了化妝、穿著、3C產品,甚至因為羨慕影視明星一張張俊美的臉,也開始流行打針和動刀。即使不做美容手術,至少也要跟他們用一樣的東西、穿相同的衣服,這樣才算跟得上流行,成為他人羨慕的對象,付出代價也在所不惜。

愛美是人的天性,因為上帝是至善至美的。但渴望眾人羨慕的眼光,花大把鈔票與時間緊追流行,真的就可以達到完美的模樣嗎?或許我們可以想想,美麗的定義是什麼呢?你認為的美麗,在別人眼中也是如此嗎?每種文化的審美觀都不盡相同,濃眉大眼可能滿足了一群人,可是有另一群人更加喜歡細眉鳳眼。

再來,沒有人人稱羨的漂亮臉龐,我們就沒有價值了嗎?當然不是啊! 創世記清楚記載,上帝創造世界後,祂眼中看著萬物都是好的,上帝沒有指著某棵樹發牢騷說,它長得特別茂密,其餘的樹也必須造得跟它一樣,也沒有說這朵花的顏色太淡了,簡直是最醜的一朵,應該要把它拔掉才不會影響美觀。上帝看祂所造的都是好的,包含你、我和祂所造的每個人。

微美克人不惜付出代價跟上流行,好像鼻子變成綠色,就可以得到他人認同。但是以外在事物來獲取別人認同,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嗎?我們生命的價值應該是建立在上帝的認同上,就像伊萊肯定微美克人原來的樣子,而不是把快樂與滿足建立在會消失的事物上。缺少真理作為根基的生命,遲早會崩塌。

可能有小朋友要說,既然不要把人生目標建立在外表上,是否乾脆邋裡邋遢、隨心所欲?嘿!當然不是這樣呀!鍛鍊身體、擁有健康的生活,將外表打理乾淨整齊,是我們的本分喔!期許大家當身體的好管家,也擁有發自內心的美麗,反映上帝的榮光喔!

《綠鼻子》

作者/陸可鐸
譯者/郭恩惠
出版/道聲出版社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