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白宮守夜 誓言贖回耶穌

美國 位信仰領袖發起當代耶穌運動 期許改變國家政治生態 扶持需要者

▼5月 日,信徒在教會長老帶領下聚集於白宮外,手持燭火為錯謬的政治文化禱告,宣告「贖回耶穌」。(圖片來源/sojourner)

【曾菀妤編譯】「耶穌基督被政治所『劫持』」,5月24日晚上,23位美國信仰領袖率領千位會眾聚集在白宮外舉行燭光守夜,宣誓要「贖回耶穌」(Reclaim Jesus)。

有感於當前美國充斥白人主義、性別歧視、排外主義和假借信仰之名尋求個人利益的政治語言,信仰領袖聚集在一起討論,決定為基督徒找到「重新贖回並宣告耶穌所賜予的信仰,及同時在個人與公共生活中活出信仰的方式,」因而發起「贖回耶穌」活動,該活動聚集了浸信會、聖公會、長老會、天主教、方濟會等23位神職人員,於五旬節期發出聲明,為國家政治生態做出精神意義上的「認罪」。

聲明中提及,所有人類無論性別、種族、政黨、地域,都帶有上帝形象,基督徒是相通的肢體,如今美國遭逢白人民族主義和種族主義的復興,如川普高喊「美國優先」的政治口號,從信仰上看來猶如神學異端(theological heresy);信仰領袖並譴責政治人物透過說謊,將移民和難民轉嫁為文化和政治攻擊目標,「謊言的正常化,將為社會帶來道德危機,」可能導致國家走向專制統治,也帶來信仰危機,教會與信徒有必要回應並且抵制。

「我們相信有兩件事情是至關重要的:國家精神和信仰完整性,」活動組織者之一的吉姆·沃利斯(Jim Wallis)牧師表示,「贖回耶穌」活動並非針對川普,而是針對當前政治充滿謊言文化,許多政客藉耶穌和信仰之名,尋求個人利益,無視真相、法律,窮人不斷被詆毀並被邊緣化的回應。吉姆·沃利斯說:「當耶穌的名字被遺忘或緘默、被選擇性使用,當信仰的完整性因政治利益而受到損害,這已經不是偽善,而是偶像崇拜了。」

最近因為主持英國皇家婚禮而受到關注的美國聖公會主席孔茂功(Michael Bruce Curry)主教也出席該活動,他表示,會眾今天之所以聚首,是因為相信基督的訓示:「當愛鄰如己。」孔茂功強調,「『贖回耶穌』不是政治團體,我們不是左翼團體,也不是右翼團體,而是當代的耶穌運動。」

美國聯合基督教會(UCC)牧師布魯格曼(Walter Brueggemann)表示,致力跟隨耶穌意味著堅守真理;效法耶穌意味著當愛鄰舍、尊重所有創造,「不得作假見證」誡命背後真正含義是:「人不應該為了自己的方便而創造假的世界。」

天主教和平組織「基督和平」(Pax Christi)主席瑪麗丹尼斯(Marie Dennis)表示,「那些提到耶穌的人,說的和做的事,反而和基督教精神相反。」她相當憂心移民和難民缺乏援助,窮人遭受到不公待遇,也認為美國正走向孤立主義,企圖擺脫承擔世界和平的責任,誠如日前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資料來源:CNN、cruxnow)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