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比拉斯教會推動奉工 助經濟與文化振興

(相片提供/達比拉斯教會)

【林婉婷採訪報導】今年3月初泰雅爾中會達比拉斯教會接下一個種植8年、300棵咖啡樹的咖啡園,成為教會2009年種植樹豆與2012年種植小米之後的新農務事奉。

達比拉斯教會牧師魯薩.達路表示,約8、9年前,種植咖啡熱潮傳入部落,不少族人跟進投入。教會接手的咖啡園,其主人是一對年邁夫妻,丈夫Yutas在投入咖啡種植約2年後因病去世,妻子Yaki堅守夢想,但3年前因帕金森氏症等病症影響,不再能負擔農務,遂將咖啡園交給部落裡另一位年長牧師照顧。

今年初因為年長牧師自己的咖啡產業也越來越龐大,沒有辦法繼續幫忙照顧Yaki的咖啡。故事輾轉傳到魯薩.達路和教會長執那,經過決議,由教會協助照顧咖啡園,Yaki看著園子有人照顧,終於能安心休養。

「奉工就是願意把時間和自己奉獻給神。」魯薩.達路說,「也是找回泰雅族最真實的互助力量,就像以前部落換工。」教會自給自足的觀念來自10年前魯薩.達路來到達比拉斯教會,發現教會有近100萬負債且還款緩慢,5年只還了42萬。魯薩.達路訂下2年還清48萬的目標,帶著長執遵守每月定額奉獻,並讓會友們砍竹子做成存錢筒,10個月存了9萬多元。

「太依賴外來經費的話,我們什麼時候才能真正長大?我們要靠自己的雙手與對上帝的信賴。」2009年推動奉工種植樹豆,該年300多斤收成賺進12萬。第1年即償還32萬,最終比目標提早5個月還清教會債務,後教會汰換音響、購買福音車,全是靠大家一起努力達成。

去年開始,達比拉斯青年也自製醃魚募集暑期事工「籃球詩歌分享會」經費,分享會以籃球聯誼賽和特色表演與眾教會青年交流,所需經費約30萬,去年賺了10萬元,青年們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今年也繼續。魯薩.達路提到,透過奉工,大家對服事的觀念更正確,也學習不計較,「神紀念我們做的每件事,不用跟人計較。」

(相片提供/達比拉斯教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