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參與安置國際難民黃燕 提供人道救援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灣要成為人權的諾亞方舟!」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5月29日接獲有聯合國國際難民證黃燕的求救電話,他立即聯絡外交部與陸委會,蔡英文政府立即承諾應站在人道立場,讓黃燕入境台灣並獲准短暫安置3個月;楊憲宏也立即致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請求參與這次人道救援,目前黃燕已被安置在安全處所,總會將全力幫忙黃燕這3個月的生活及醫療所需。

(相片提供/楊憲宏)

楊憲宏表示,29日下午3點他突然接獲黃燕的求救電話,說她原本在泰國曼谷,卻遭中國派員欲綁架她回中國,黃燕只好又逃往印尼雅加達,沒想到中國特務又前往印尼要抓她,黃燕走投無路,買了華航機票要搭機前往北京,中途在台灣桃園機場短暫停留1小時,她就是在這時趕緊打電話給楊憲宏,在最危急時刻獲得台灣政府的人道援救。由楊憲宏擔任黃燕的保證人,外交部與陸委會允諾站在人道救援立場,讓黃燕入境並獲准3個月的短暫居留;由於黃燕是基督徒,在尊重其意願後,楊憲宏立即致電長老教會總會,並獲得正面回覆。

6月2日下午黃燕在楊憲宏陪同下,參加在七星中會舉行的「田朝明醫師百歲追思紀念禮拜」;黃燕當場向眾人控訴從2004年開始這10餘年來,一直遭到中國政府綁架,被關在中國監獄時曾兩度遭施暴流產,後因罹患癌症遭虐待,致病情惡化而獲釋。她從中國逃亡到泰國,因有特務又想綁架她只好轉往印尼,可是手機一直遭監控及訊號干擾,如今獲得楊憲宏伸出援手,她把這次獲救歸功於上帝的施恩。

1970年10月15日出生於中國湖北省荊門市荊門區、現年48歲中國維權人士黃燕,2012年12月28日與吳桂生登記結婚,黃燕因幫助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參與南方街頭運動,舉牌聲援高智晟、唐荊陵、郭飛雄、浦志強等人,從2005年起遭到中國共產政權打壓,兩度懷孕都被暴打至流產;2012年12月,她在廣州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體檢發現罹患癌症。

(攝影/林宜瑩)

2015年11月27日因聲援佛山農民8800畝土地維權案,遭佛山市順德區公安局刑事拘留,被控「故意傳播虛假恐怖資訊」;2016年7月28日黃燕被改控涉嫌「妨害公務」罪,在廣州荔灣區法院一審開庭,同年9月21日公訴方以「證據發生變化」為由向法院提出撤訴,黃燕因此獲釋。也因黃燕罹患癌症末期,透過美國「對華援助協會」協助,她前往泰國接受治療,現已獲得聯合國難民公署(UNHCR)核發難民證。

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鄭英兒表示,總會確實接獲楊憲宏請求,並承諾會站在人道關懷立場,協助黃燕在台短暫3個月安置的生活所需,提供安全處所與醫療相關的援助,因為她除罹癌外也患有高血壓與糖尿病,總會也將給予醫療相關的協助;目前也有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國際特赦組織正在積極與其他國家聯繫,讓黃燕在3個月後能前往安全國家接續被保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