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潮20島航計畫 留下台灣海洋微塑膠全記錄

(相片提供/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陳逸凡整理報導】以關懷「海洋」為宗旨,長期持續推動環境教育,並積極為台灣海洋環境發聲的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將於6月1至14日,開船從花蓮港出發,逆時針繞行台灣一周,沿途進行「塑膠微粒」、「水下聲音」、「水質溶氧」三項採樣檢測,將為台灣留下海洋微塑膠現況第一份全紀錄,也將是首次收錄台灣海域環境聲景地圖。

海洋作家廖鴻基是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創會董事長,在2003年曾號召黑潮團隊,進行長達一個月的「福爾摩莎巡禮」,時隔15年後,廖鴻基將再次登上當時遶島的「多羅滿號」,參與屏東到花蓮段的航程。

廖鴻基表示,他的海洋書寫與海洋經驗是同步且一致的,從早期的繞島、登上遠洋漁船、到2016年發起的「黑潮漂流101計畫」,這些特殊的海洋經驗拓展了生命的視野,也因此啟發了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廖鴻基表示,生長在台灣島上的我們長期背對海洋,侷限於陸域的邊界,非常可惜,應該要結合海洋與陸地兩種角度,才會是島嶼完整的視野。

(相片提供/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表示,今年是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創立20週年,別規劃延續一整年度的「島航計畫」,除了第一階段將號召25名研究者、環境議題工作者、藝文創作者共同繞行台灣一周,進行海上調查任務及海洋創作之外,也將在下半年進行全台巡迴分享講座及行動展,透過環境教育推廣,向大眾分享海洋議題。

透過這趟航程中的塑膠微粒觀察,瞭解台灣各地海域面臨的危機;同時也盼能將海上視野,以影像及文字紀錄。受邀參與「島航計畫」第一階段航程的創作者包括作家吳明益、廖鴻基、現代舞團INTW,以及曾留學西班牙的基隆畫家王傑等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