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無理的抱怨

陳義凱

我從事國際貿易業34年退休,回憶總經理常用一句話鼓舞士氣:No Complain, no Business.沒有抱怨,就沒有生意,有生意往來才有抱怨,重點要勇於承擔與負責,並謙虛改善,不怕客戶不上門。此語和台灣話有異曲同工之妙,與「有嫌貨才是買貨人」不謀而合。買賣做生意彼此簽訂契約,依立約條文行事,在繁雜生產過程中,難免疏忽產生小瑕疵,誠心服務勇於認錯,永遠客戶至上,拿出誠意誠心溝通解決問題,生意絕對川流不息。

據公司資深創始者之一陳述,公司成立之初只有5人,發展到最旺盛時期,職員高達155人,分公司遍布東北亞、東南亞等地。老闆是虔誠基督徒,想必他成功祕訣是來自於堅定信仰,在主的福音中學習到順服、信實、恩慈,傾聽對客戶的抱怨,百分百欣然接受,勇於承擔,取得客戶信賴,國外訂單源源不絕,業務年年創新高。

目前中國首富馬雲,他成功祕訣是永不抱怨,任勞任怨,把時間放在進步上,你在抱怨的同時,別人正在成長,把時間花在進步上而不是抱怨上。

出埃及記中,以色列人在曠野沒有水喝,遇上任何困難苦難,他們不是同心禱告,而是無理的抱怨摩西,好像一切困難都源自於他,甚至還想謀殺摩西。摩西無懼不合理的抱怨,虔誠向上帝禱告,祈求主的幫助,問題終於獲得解決。

傳道書3章1節:「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我們為人處事要寬容大度,凡事好好商量溝通體諒。以弗所書4章25節:「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相互為肢體。」我將此句話解釋為,我們在說話的時候,遇到問題要好好溝通商量,把你的感覺和想法說清楚,並且要坦誠說實話。就算人與人互動交談,心裡感到很不高興,我們也要盡力控制自己的情緒,不爭論、不抱怨,回答沉著平和,仔細聆聽並且盡量理解。彼得前書3章8節:「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如此一來才是化解分歧最佳之道,無理的抱怨只是無濟於事。
(作者為台北劍潭基督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