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狂的帕子

達密河‧河高‧奇拉雅山

一個多月前,在另一份基督教媒體上讀到一篇令我譁然的報導,文中受訪的原住民牧師帶領一群傳道人環台禱告,已走訪了6個原住民族群,總結他的心得,他認為每一次的造訪,上帝都親自點出各族的軟弱之處,而這一些即是該族應做族群性悔改的工作。雖然文中並沒有說明所謂「帕子」所指何事?但若觀其文脈解讀,應指「軟弱之處」。

只是,我往下讀時,椎心刺骨,為原住民教會感到深深地遺憾,感嘆究竟要到哪一年,原住民族才能從自我否定的奴役中被神解放出來?要到何時,原住民教會的領袖們才能像個摩西一般讓上帝的愛好好擁抱自己,深化原住民的本土神學呢?

姑且不說受訪者所提的梅花教會一事,泰雅爾中會總幹事都已澄清該報導並非屬實,有挑撥之嫌。更別說,排灣族崇拜古蛇的說法經不起檢驗,因為根據啟示錄所指為魔鬼,但百步蛇對排灣族是有神聖意涵的,這兩者的連結缺乏知識,更是一種汙名。

再來談談我所屬的阿美族,關於對「母系社會」汙名化,在還是神學生時曾聽同學論及,同樣是「權柄次序錯誤留下的餘毒」解讀,當時我甚惱怒,但諒他是「父系社會」出生,就算了。然這次竟是同為阿美族的牧師做此般刻板詮釋,令人相當傷心與失望。

根據統計,花蓮的確是全台離婚率最高的地區,但是與「母系」何干?其一,試問經兩代外來政權皆是以「父系」家庭為統治思想的殖民下,究竟還有哪一個阿美族家庭是真的落實傳統的母系價值者;其二,早有NGO團體就此現象做了研究,花蓮離婚率之所以高的原因不外乎夫婦因工作關係分隔兩地,這與原住民多從事的勞工產業有關,因工作地常會異動,又多處西部,所以往往會把妻小安置在家鄉,自己在外打拚,長此以往才導致婚姻關係不穩定。另外,尚有社經文教等處於較劣勢階級有關。而這些現象也與筆者在花蓮牧會的觀察吻合。

是此,對於這位受訪牧師,筆者甚感疑惑,他說是「上帝親自點出」,但上帝豈會用虛假的事實來指引人?對我而言,倒像是他蒙著帕子在看別人蒙帕子,若這不癲狂,還有什麼是癲狂的呢!聖經說:「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願我們的心真實歸向主。 (作者為阿美中會主權教會傳道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