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塵與土 永生萬代留

胥弘道

當我們貧窮時會希望找方法脫貧,或是羨慕別人的富有而埋怨上帝?廣義的貧窮可能是指沒有別人富有或有發展,但如果上帝希望你看重的不是發展,也不是物質豐富,你願意嗎?如果有兩種人生讓你選擇,你會希望有好名聲或是有財富呢?如果有兩種收穫讓你選擇,你希望得到別人對你有好的印象,或是希望別人給你財富呢?

耶穌吩咐七十位門徒出去傳福音,七十個人歡歡喜喜地回來,說:「主啊!因祢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耶穌希望門徒知道他們有權柄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什麼能害他們。這權柄是耶穌給的,不是因為門徒自己的能力,所以不要因鬼服了就歡喜,要因自己的名記錄在天上而歡喜。(路加福音10章1~11節,16~20節)

當人有能力時,耶穌看見人心的驕傲,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但我們得到大財與金銀是來自於上帝的恩典,不是哪一種方法與能力。所謂美名,就是美好的品格,以及隨之而來的榮譽。我們常以為能力與財富是別人有辦法而得到,因此我們要和他們學習一些好方法,如果是在職場,就要學習好方法使自己成功及有財富。不過我們更應該知道,使自己有能力及成功是神給人權柄,並且人的成功不算什麼,自己的名字記錄在天上才重要,也是我們要去追求的。

當然,我們在世上不一定都有成就,就算我們全然倚靠神,也不一定都有成就。但是我們都源出同一位神,所以無論人的階級是什麼,都是上帝所造的,故應彼此尊重。

我們雖有貧富強弱,但是上帝是不偏待人的,大家都是祂的兒女。一位有錢的人是基督徒,而他的司機也是基督徒,雖然在世上有階級與貧富,但是回到上帝面前都一樣,我們會在天國發現窮人與富人都在一起,並且階級與待遇都一樣。當富有的人在世上忽略了他富有所應該負的責任,上帝在永恆中必定審判,正如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有成就的人正代表他應該負有的責任。

財富固然重要,但財富都是上帝所賞賜;富人有更多的責任,窮人要在永恆的上帝不偏待人中得安慰。如果我們希望有更大的成就而學習別人為榜樣,那除了學習別人外,更應該明白上帝治理一切,當謙卑感恩。 (作者為星光品格發展協會發起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