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詩喚回迷途爸

柯玉雪

高齡90的阿爸,長期固定到教會聚會。隨著身體與腦配線的老化,近年來總是一睡醒來,不知身在何處,常處在「迷途」中找回家的路。即使在自己的房間,也以為住在旅館,常常要「回家」。看了醫生,吃中西藥,都不見效,加上夜眠多夢,雖有人照料生活起居,精神常處於幻覺或找路回家的狀態,分不清夢、幻覺與現實,生活品質惡劣。

既然吃人類的藥已經罔效,我就多管齊下,也給父親吃「上帝的藥」──替他及教他禱告,每天宣告自己是屬上帝的。雖然他想不出做了什麼得罪上帝之事,當我帶領他做認罪禱告時,他願意一字一句跟著。家人也根據聖經教導,幫他抹油禱告,情況略有好轉,只要他記得背主禱文或唱聖詩,就不會陷入幻覺。
但老人的病情總是時好時壞,一開始,大家以為親人在旁邊就不會發作,可是,這次清明家族大禮拜到結束後隔天,同時有三個至親女兒在旁邊,他的幻覺卻更嚴重。我擔心他幻覺常發作,就教外傭提醒他背主禱文。

早在之前阿爸住院,就發現禱告可以減輕他的病情,所以我積極參考一些禱告手冊,自己寫禱告文供親友參考。但是這些禱告手冊大都是國外基督徒所編著,翻譯得雖也流暢,但阿爸交代我,要編一本簡易人人能懂,可以用來宣告禱告的手冊。

曾在會籍所在的長老教會看過一位許牧師提供給會友的宣告醫治禱告文,但只有一頁,我覺得太少了。近日有些愛主的姊妹相繼罹病,我不敢再拖延,編撰此手冊,第一版電子書頁,依阿爸交代免費提供給需要的朋友,可放在手機中或自己印出禱告。

沒想到外傭比我們更聰明,當家人不在時,如果阿爸幻覺發作,她只要把禮拜時用手機錄下族人合唱的獻詩,播放給爸聽,阿爸就會從幻覺中醒過來,不會再找回家的路。或許四部合唱的聖詩,讓他回想起自己在詩班服事上帝的榮耀身分,就會遠離一切的迷惑吧!上帝真是愛世人,憐憫信祂的人,阿們。(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