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兩岸冰點 全民外交

民進黨上台執政後,兩岸互動陷入冰點,蔡英文以「兩岸互動新模式」方式來處理兩岸關係,但中國並不買賬,近來更是卯起來全面打壓。台灣不僅於國際組織參與交流中受到阻擾,中國相關政府部門更對大型企業出手,要求多家航空公司,在官網中不得把台灣標註為國家。包括加拿大航空、英國航空、德國漢莎航空等20家航空公司,都已配合中國當局的要求,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直接把台北桃園等機場後直接加註「中國」(CN),或是將台灣的標示改為「中國台灣」(Taiwan, China)。

5月中旬,台灣面臨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失利後,5月24日,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宣布與我國斷交,非洲友邦僅剩下史瓦帝尼王國,邦交國總數目前剩18國。斷交後,反彈言論一面倒,立刻把矛頭指向政府的軟弱無作為,謾罵為何要燒錢搞無意義的外交。罵聲一面指向外交部,另一面又以文化睥睨的心態指向「第三世界小國」水準差勁,但真正檢討中國惡霸手法的聲浪卻是寥寥可數。

外交最主要的目的,是要促進國家利益,進而維護國家主權的獨立、完整和安全,並保持國家最大範圍的自由行動。就方法上,外交所尋求的最高指標,是不用武力和不引起仇恨而達到國家利益最大化的使命,並且以維持和平為主要之務。

台灣因外來移民眾多,個人的國家認同意識本身即有分歧,加上屢次挫敗的抑鬱,難免造成心理發展不健康,於是我們對於大國卑躬屈膝、對於小國睥睨以對。先天不良加上後天失調的因素,造成台灣人在外交事務上,心理很難團結起來,人民也很難想像或不曉得如何參與在外交事務中。

外交是一門只有主動出擊才有機會的學問,再優秀的高材生,不主動出擊,選擇坐在旁邊等著人來找你,都很難獲得青睞。在真實世界裡,撇除情感因素,任何關係、協議、合約,都是建構在市場價值的往來中。人民的確有義務監督政府,但是將斷交的情緒用來檢討稅金亂花,則是不合邏輯的指控。

在國家處境艱難,台灣人當草木皆兵,個人、民間團體組織都可以好好扮演外交官角色。台灣在各種方面都比世界70%的國家進步了,我們缺少的反而是積極的國際參與跟自我推銷,而這有賴全民一起努力,讓世界看見台灣。倚靠金錢與拳頭遊走於國際舞台中的流氓外交,總有一天會惹來圍攻的。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