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林東生

台北是個常常下雨的地方,一年當中幾乎有半年是陰雨天,這是住在台北的人必須適應的天氣。可是對喜歡拍照的人來說,常常下雨是非常不利的。

我住在台北很久了,我是很喜歡拍攝日出日落的人,所以下雨對我並不是好事。然而,這種情況已經有戲劇性改變,我現在特別喜歡下雨天。

長期經營臉書,我已經有一群固定的「粉絲」,他們每天都來我的臉書看有沒有什麼新的創作。粉絲裡頭有一些是有情緒問題的,下雨天他們會更憂鬱。所以,我一直在想辦法,要在下雨天拍出更漂亮的照片。

今年3月,台北大部分的時間都在下雨,我曾經很意外在一個公園拍到下雨天美麗的景色。可是,我不能老是拍同一個題材,所以,在一個下大雨的晚上,我故意去到台北信義區,冒著大雨拍攝,任雨水灑在人與相機上。我以信義區華麗的高樓作背影,從天落下的雨水,讓我拍出了很特別的城市夜景,發表後意外受到了歡迎。

所以,現在我一直在等候下雨,因為我已經拍太多天晴日落的傳統景色了,下雨天的作品反而有創意。更重要的是,我在下雨天感到很開心,分享作品的時候,也把這種快樂分享出去,對一些心情不好的人,有療癒作用。雖然,冒著大雨拍攝要付上代價,可是我覺得是值得的,能夠讓我的讀者們感受到快樂,是何等美好的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