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追尋保羅宣教足跡 上篇】懸在空中的米提歐拉

米提歐拉有「懸在空中」的意思,擎天而立的柱形岩石,隨處可見。

文圖◎黃作炎

掛在書桌旁的手編麥穗裝飾品隨風搖曳著,讓我想起去年到希臘的那一趟旅程。一般人想到希臘,不是聯想到藍天白牆,就是繁星點點,有道是「今夜的天空很希臘」。然而,希臘也是聖經中保羅數次傳福音的所在,我窗邊的麥穗裝飾品,就是購於希臘科林斯市(Corinth)──將近兩千年前使徒保羅駐足之處。

記得當時車子來到峽灣旁,剛停好位置,乘客陸續下車,便見一位老婦人緩步向遊覽車走來,向來來往往的觀光客兜售她手編的麥穗飾品。我看著這位包頭巾的老婦人努力、誠懇的神情,就和她寒暄幾句,買下手工藝品。老婦人的麥穗裝飾品吊在客廳一處,日後在我查經時,它總是使我回想起曾經去到科林斯的記憶。

柯林斯古城兜售手編麥穗裝飾品的老婦人。
米提歐拉山下的小鎮。
修道院內的紀念品店。

 在墮落之城傳福音

科林斯即新約聖經的哥林多,是有千年歷史的古城。位於伯羅奔尼撒半島(Peloponnese)的東北、科多斯地峽之南側,可通往愛奧尼亞海和地中海。因地形、交通便利之故,在西元前8世紀,就已經成為希臘最富庶和繁榮的商業大城。

科林斯的財富聞名於世,足以匹敵雅典和底比斯等城邦,人民重享樂,極盡驕奢淫逸,看重商業利益,輕視道義。當時有句名言:「不是每個人都能去科林斯。」意指當時科林斯的消費水準很高。

根據資料記載,科林斯的當地神廟供奉愛神阿芙蘿黛緹(Aphrodite),是羅馬神話中的「維納斯」。據說當年神廟內供奉超過千名廟妓,故道德低落,犯罪之事時有所聞,不少知名的藝妓,吸引富商和有權勢的官員慕名前來,其中具有超凡智慧和美貌的名妓拉猗司(Lais),若想一親芳澤,可要支付天文數字的費用,被基督徒視為非常墮落的地方。

聖經記載使徒保羅從雅典來到哥林多,與製造帳棚的猶太人亞居拉同住,禮拜日向猶太人和希臘人傳福音。哥林多前、後書,是保羅之後寫給哥林多各教會的書信,鼓勵彼此竭力齊心傳揚福音。

希臘古典建築的梁柱,除有愛奧尼柱式和多立克柱式,還有科林斯柱式,即科林斯人所創造新的建築工法,在希臘各古文明地,都可看到科林斯柱式的身影。多立克柱式體現斯巴達、多利亞人刻苦簡單的生活方式,而愛奧尼秉承雅典的中庸哲學,科林斯柱式則在兩者之間取得一個平衡。1885年一場大地震,破壞了科林斯原有的樣貌,只能憑藉矗立的石柱、梁柱,依稀遙想千年都城的風華。

一處修道院的屋頂。
希臘多信奉希臘正教。
修道院內一磚一瓦,皆是十六世紀的神父們搬上山搭建而成。

 天空之城米提歐拉

希臘風景一般給人藍屋頂與白牆的印象,但是若來到天空之城米提歐拉(Meteora),將見識到另一種特殊的美,是令人驚喜的體驗。

事實上,由於獨特的自然景象與歷史,米提歐拉已在198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文化與自然雙遺產」。希臘文「Meteora」即「懸在空中」的意思,位於希臘中部泰瑟利(Thessaly)平原上,擎天而立的柱形岩石不時出現在眼前。

西元9世紀開始,正教的修女與神父為了避難、離群索居,攀上高聳的山峰、住在洞穴,來到此處修行。在14世紀中,一群修行的神父在616米高的山頂建造第一座修道院,一磚一瓦皆由山下搬至山頂建造而成,稱為米提歐拉修道院(Great Meteoron Monastery)。全盛時期各個山嶺至少共有24間修道院分布,現在僅存6間,是許多觀光客來此必訪的景點。

當時修士出入巨石上的修道院、運送每日物資跟建築材料,只能透過長梯、大網子捆綁;後來為了安全,改成纜網及流籠。目前上山的道路,是在1920年後興建,搭著遊覽車行經蜿蜒的山路,再沿著石階緩步而上就可抵達。在某些懸崖峭壁上,仍可見到當時修士們居住的洞穴。

米提歐拉地理景觀特殊,其人文歷史也啟發許多文學、音樂、電影創作。三位一體修道院(Agia Triada)於14世紀建立,要登上這座修道院,需在岩縫中爬140級石階,因此很少觀光客會來拜訪。1981年英國007系列電影《最高機密》(For Your Eyes Only)即在此拍攝,由羅傑摩爾飾演的詹姆士‧龐德(James Bond)遭歹徒一路追殺,驚險地爬到高聳的修道院頂端。由英國歌手希納‧伊斯頓(Sheena Easton)主唱的電影同名主題曲紅極一時。數十年後,美國搖滾樂團聯合公園(Linkin Park)某張專輯創作的靈感也得自此處。

對遠道來此修行的神職人員而言,憑著信念完成凡人認為不可能的工程,即是他們最接近天堂的修行。

希臘各處禮拜堂的裝飾與一般歐洲天主教、新教的教堂不盡相同,因為希臘多數人信奉希臘正教會(Greek Orthodox),近似東歐國家如波蘭、保加利亞、甚至俄羅斯的正教會教堂。教堂、修道院內沒有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牆上、天花板上可看到各式壁畫闡述聖經故事,畫出或製作雕像,以記念創始修道院的修士、修女奉獻給天主的心意。

遠眺近在呎尺的森林中神蹟一般的修道院建築,一如空中的城堡,是一種傳奇、一種使命、一種信仰。因著信、因著愛,活出崇高的情誼。 (待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