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黃作炎

使徒行傳16章9節記載近2000年前使徒保羅領受「馬其頓異象」的經過:「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隨即回應上帝呼召,想要往馬其頓去,傳福音給那裡的人聽。他輾轉來到海港尼亞坡里(Neapolis),前往當時人口最集中的市集腓立比(Philippoi),接著進入馬其頓,把福音帶進歐洲,進而改變世界。

當年尼亞坡里現今已改名為卡瓦拉(Kavala),是希臘北部的重要港口,我們一路驅車抵達這裡。

雅典衛城內、神殿的石柱下,日光從朵朵浮雲照下來。

古腓立比繁華

羅馬時期的城鎮,為了防禦外敵在山上建立防衛之城,稱之為衛城(Acropolis),acro即「山」,polis即「城」之意,雅典的衛城、腓立比的衛城都建在山上。腓立比衛城的愛格納大道(Via Egnatia),當時是非常重要的一條通道,在主前356年由腓立二世建立以來,就聯繫羅馬與小亞細亞各大城市、遠至非洲的亞歷山大港。貫穿著整個古城,沿途有市集、住宅、浴場等,北邊有劇場、神廟,另一方則為圖書館、工作坊、行政中心及公眾論壇之類的廣場,甚至還有保羅當年被囚的牢房。

至今數千年之久的遺址,所有建築物幾乎已塌陷,大型石塊、石柱散布,一眼望去只見荒涼,雖然是廢墟,當年這城繁榮的情況還依稀可見,令人遙想當時的王公貴族們如何走進市集、走入公共浴場社交,談笑風生。

保羅當時從尼亞坡里沿著這條愛格納大道來到古腓立比,我們一行人也依著愛格納大道前行,一路走來看見石柱、牆基、牆垣,也看到造型獨特的地磚。

當保羅風塵僕僕地進入腓立比的市集,先到猶太會堂,對猶太人見證耶穌,並找尋願意接待他的信徒,以他們的家作為聚會地點。隨後在市集跟群眾公開傳講天國福音,也因傳福音而被關入牢房。他和西拉在牢裡仍繼續禱告,唱詩讚美神,不僅吸引眾囚犯側耳而聽,最後也使看守的禁卒一家信了主。

呂底亞受洗的河流
呂底亞受洗的河流
呂底亞教堂內彩繪玻璃
教堂內呂底亞畫像
石碑上刻著:「全能者啊,祢的作為大哉!奇哉!萬世之王啊,祢的道途義哉!誠哉!」(啟示錄15章3節)

 河邊的呂底亞

使徒行傳16章13節又記載:「在安息日,我們出城門,到了河邊,知道那裡有一個禱告的地方,我們就坐下來對那些聚會的婦女講道。」保羅回應馬其頓的呼聲,頭一個城來到腓立比,他們在安息日講道的對象是河邊一群洗衣的婦人,其中有一人便是呂底亞(Lydia)。

保羅沒有輕看婦女,呂底亞這位賣紫色布匹的婦人來自推雅推喇城,位在現今土耳其阿克希薩爾市(Akhisar),以染布聞名,是聖經啟示錄七個教會其中之一。呂底亞留心聽保羅講的道,受其感召信主,隨後連同家人也一起信主,其實她比禁卒還早成為「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的實踐者。之後她並開放自己的家,接待遠道而來的信徒。保羅在腓立比被囚、釋放之後,也是到呂底亞的家中作客。

我們先到腓立比,也到呂底亞教堂參觀,這教會的設立便是為了記念呂底亞及她熱心接待來訪信徒的事蹟。

呂底亞教堂外有一條潺潺的河流,相傳是呂底亞受洗的地方。今日河水依然輕快地流著,大夥坐在一旁,沁涼之水與微風相伴,遙想當年呂底亞也是坐在河邊聽道,不久之後,保羅為呂底亞施洗,因著她,全家人不久也信主,一起為傳福音努力,因而成立歐洲第一間教會──腓立比教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