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換牧師的教會

洛威曼

當一位牧者到了新牧養的教會,必須有一段時間來跟羊群們熟識。積極的牧者,可能會透過長執同工帶路,努力拜訪,盡可能在最短時間內熟識所有會友。當然,牧者也需要時間來熟悉教會文化、同工特質。這樣的磨合期有長有短,端看牧者個人特質。不過,也有可能因為教會同工的個人特質來決定。曾經在一個公開場合,聽到長老這樣介紹已經來到教會3年的牧者:「這是阮新來的牧師!」3年的時間,或許也真的是說長不長。畢竟,牧養同間教會10年以上的牧者不在少數。要努力熟悉會友,又要跟同工培養默契,真正要到彼此了解、信任又能同工,3年被稱為「新來的牧師」,似乎也不為過。

不過也因此,如果一間教會的牧者經常是來來去去,教會或許便會經常處在一個看似不穩定的階段。因為教會的長執同工以及會友,可能年年都是處於上述的循環中,教會事工的推動也可能停滯不前。筆者相信,沒有一間教會喜歡常常更換牧者,只是需要上帝的憐憫來找到合適的牧師!很慶幸自小成長的教會,一直都是有穩定牧養的牧者。但是,卻也對一個特殊現象難以理解。既然,大家都知道一直換牧師的教會不太健康。但是,為什麼對於一直換牧者的團契,卻視而不見呢?

個人所遇見牧養教會的牧者屈指可數,不過從主日學開始到青少年團契,甚至現在所謂的青少年牧區,遇過的輔導、區牧則是不勝枚舉!我們當然可以體諒主任牧師要擔負的責任很多,要照顧的羊群不少,必須平均自己的心力,以期全方面照顧到教會。但通常牧養青少年以下的牧者,「被更換」的期限都是2~3年。才剛建立同工默契,瞬間又要歸零!

是的,我知道我們要學習自己成長。不過,有時候內心真的期待,能繼續被那些合適的輔導來帶領,就像教會不想一直換牧者那樣的心情罷了!請問教會的大人們,您們有看見,我們青少年陷在不斷要熟悉牧者的困境嗎? (作者為教會青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