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用標準公式的擇偶條件?

Su-Wen

從小到大在基督信仰裡長大,教會中的價值觀,建構了我一套「標準人生」的軌道,也是我安全感的來源,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我面臨選擇對象成為另一半時,可以說是被這套標準軌跡害得很慘,我不知道該怎樣選擇「好對象」?而好對象又應該要有哪些特質?這些特質是屬人、還是屬神?我猜不是基督徒的朋友,看到我這段話,一定會覺得我有病,又不是笨蛋,連選個對象,都不知道什麼是所謂的好,特質還會有所謂的屬神?屬人?

我很真實遇到這些問題,也因此我把目光放在舞台上所呈現出來的標準答案中,我想所謂好的對象,就是盡心服事、為主做工、努力傳福音的人,就是好的對象。聽起來好像沒錯,但問題來囉,盡心服事、為主做工的人,只有在講台上的那些人嗎?協助打掃廁所、默默關心非教會的朋友、為教會週報打字、開車載老人家到教會的人,他們可以算是盡心的人嗎?

那個時候的我,覺得服事有比重之分,做某些服事,點數加的比較多,反之亦然,而舞台上的服事,就是最好的服事,所以我要選擇對象,就是要選舞台上的這些人。

你以為只有你選擇別人,別人都不會選擇你嗎?我覺得自己平凡,不配那些才華洋溢的男孩們。所以當遇到一個口才很好、台風穩健、很能表達自己、很會帶敬拜、禱告、團契、讀聖經的人時,只要他願意多跟我說一句話,與我有一點點的互動,我就覺得這是對的人,這是愛。對方一追求,也不覺得這有什麼好猶豫的,因為這不就是上帝的旨意嗎?

身旁的許多好姊妹們,也都同樣經歷過,不懂自己的價值在哪裡,也不懂什麼才是好的對象,好的人。從小到大,我們的教育,鮮少讓我有機會去談關於性別、戀愛、自我、軟弱等方面的內容,以至於我得花很多的時間自己去摸索,跌倒受傷都是習以為常的。

人生沒有標準公式、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的生命都是非常不一樣的,唯有花時間去尋找自己是誰,才是較踏實的一條路,不管是選對象或過生活都是如此。成功固然吸引人,但成功的畫面,絕對不是只有講台上所說的那「一個」畫面,我們心裡面都存有一幅對人生美好的想像,但那要由自己拿起畫筆,一筆一筆的刻畫出來。(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