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團隊協力 深化和平同工

天主教會與普世教協走訪羅馬尼亞 教宗6月訪問WCC 雙方進一步為合作預備

近日的移民和難民問題對全體基督教世界構成了挑戰,但同時也帶來了機會。羅馬天主教會和普世教協(WCC)組成的聯合工作團隊於5月25日至27日在羅馬尼亞特爾戈維什泰(Targoviste)舉行會面,討論彼此在締造和平和移民、難民等問題上的合作深化方式。

羅馬尼亞正教會樞機主教尼豐(Nifon Mihăiță)也參與了這個聯合團隊。尼豐是特爾戈維什泰教區聯合團隊主持人。他也和全愛爾蘭主教長、都柏林樞機主教迪亞邁.馬丁(Diarmuid Martin)連袂擔任聯合團隊的共同主席。

特爾戈維什泰是羅馬尼亞的前首府,有著許多重要建築和珍貴歷史遺跡,包括教堂和修道院,以及1508年首份印刷版正教會聖餐禮文獻。會面期間,聯合團隊拜訪了這個城市及鄰近的史泰里亞(Stelea)修道院和德亞魯(Dealu)修道院。藉由造訪這些歷史名勝,聯合工作團隊對於東正教會的使命,及在羅馬尼亞擔任牧師一職的意義有了更多的省察。

天主教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Bucharest)總教區樞機主教伊萬.羅布(Ioan Robu)與許多年輕人共同出席特爾戈維什泰大教堂的晚禱,顯示天主教會仍然保有活力,及普世獻身精神。工作團隊也見到了羅馬尼亞正教會大牧首丹尼爾(Patriarch Daniel of Romania)。據悉,這次會見是一場重大盛典,大牧首傳授了很好的經驗和智慧,刺激並促使工作團段產生了許多激勵人心的討論。

工作團隊在為和平締造和移民的相關文件努力的同時,也欣然樂見WCC和羅馬教廷各部門之間繼續保持合作關係。今年9月12日至25日,將有一場探討移民、排外情緒和民粹主義的政治動員等主題的會議在羅馬舉行。這場會議是由教廷的「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Dicastery for Promoting Integral Human Development)所主辦,聯合工作團隊也為這場會議做準備。

其他在議程中討論的主題包括:9月即將在德國奧格斯堡(Augsburg)舉行的下屆聯合工作團隊全會,及教宗於6月21日訪問WCC的相關事宜。

聯合工作團隊深信,教宗到訪WCC會是一場極其特殊的大事,將鼓勵基督教會和天主教會進一步合作;不只是在國際層次,也在地區和國家層次進行合作。

此次教宗到訪的訓言是「一起走,一起禱告,一起工作」,除了呼應了教宗先前對強調:「基督徒應當協力同行,跟隨基督」,也呼應了WCC的呼籲:「加入正義與和平的朝聖之旅」。聯合工作團隊也將在下一屆的全會期間評估教宗來訪的影響,並分析這項行動所帶來的機會。(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