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制裁加害者 保護受害者 教會勿息事寧人

七星中會舉辦「性騷擾與性侵害受害者的靈性關懷研討會」

勵馨基金會蒲公英諮商中心督導邱曉菁諮商師。(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過去教會團體、機構若碰到性騷擾或性侵事件,多半息事寧人,把事情搓掉。本來應該講求公義及愛的教會,卻使受害者因此離開教會。」七星中會性別公義部部長張軒愷牧師表示。性別公義部在6月9日上午於雙連教會舉辦「性騷擾與性侵害受害者的靈性關懷研討會」,講師為勵馨基金會靈性關懷師許雅婷牧師、勵馨基金會蒲公英諮商中心督導邱曉菁諮商師。

勵馨基金會靈性關懷師許雅婷牧師。(攝影/邱國榮)

許雅婷表示,社會或教會通常期待受害者體諒性侵或性騷擾相對行為人(加害者)是被引誘、情不自禁,而加害者只要示弱,事情就會被弭平。她說,示弱背後的期待是混淆視聽,教會應指正加害者的行為。她根據處理個案經驗提醒,教會常為了保護自己、顧全大局,刻意忽視受害者感受,無視教會本應保護受傷的人,以致掩蓋了上帝的公義。她認為,當教會勇敢指出加害者的錯誤時,即彰顯出教會環境的友善、可真的提供保護,否則,教會反成助長犯罪的溫床。此外她指出,受害者需要倚靠上帝帶來的盼望,扮演陪伴角色的教會不要輕忽受害者的痛苦感受,當受害者的感受被了解,醫治就開始。

(攝影/邱國榮)

邱曉菁表示,可留意周遭人是否有「創傷反應」,如情緒起伏、無法入睡、出現非常疏離或攻擊的狀況。當事情被揭露後,受害者會焦慮、憤怒,甚至感覺麻木。她進一步提醒,當有機會聽到受害者闡述遭性侵或性騷擾事發經過的時候,記得要先深呼吸,不要表現出緊張的樣子,否則當事人會更加緊張,並切記不要評論,當對方不想繼續說的時候不必勉強,也不要輕易承諾做不到的事情。

七星中會性別公義部部長張軒愷牧師。(攝影/邱國榮)

張軒愷表示,根據第62屆總委會決議頒布實施「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中會成立了「性騷擾處理委員會」,受害者可逕行向委員會申訴,獲得幫助,避免過去小會或長執會毫無專業背景、甚至加害者就是當中成員或其親人,造成受害者不敢申訴,若確實申訴,結論往往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甚至檢討受害者,導致受害者遭二度傷害。

「性騷擾處理委員會」受理案件流程圖。(攝影/邱國榮)

依據七星中會「性騷擾處理委員會」受理案件流程圖,該委員會成員除了牧師以外,另由法律、心理、諮商及輔導等專業人士組成,是立場超然、專業性為主的組織,也根據政府法令《性騷擾防治法》規範,委員會負有保密責任。張軒愷說,受害者若已經向中會「性騷擾處理委員會」申訴調查,委員會必須依法令的時限,在2個月內出具結論報告,之後,受害者若覺得有再向公部門申訴的必要,委員會依法配合公部門,提供相關資料給公部門進行調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