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喜樂是向前的力量

腓立比書3章12~21節

◎陳豐明(東部中會壽豐教會牧師)

有一部電影《回到未來》,描述一個科學家和男主角坐時光車一起前往未來,卻發現未來的一些事因他們的介入而使結局改變,所以他們決定再回到過去,把過去的歷史改變。不過,我們看現實的人生,並不能像電影描述的一樣,可以回到過去或前往未來,我們只能活在當下。「過去」成就了我的「現在」,而我的「現在」則決定了我的「未來」。

忘記背後,生命轉向主

人生是不斷向前的旅程,我們只能向前,沒有回頭的機會,因為時間無法倒流。也許我們能回憶過去,卻不能像電影一樣坐時光車,就回到某個時間,把過去犯的錯誤重新修正,再回到現在。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握當下,而不是悔恨過去。我們可以痛苦地不斷回憶過去,但也可以讓自己喜樂地迎向挑戰、逆境。
「過去」也許我們遭受很多傷害,導致我們心中有許多苦毒,但我們若希望未來能活出更美好、喜樂的生命,便需要想辦法讓過去的傷害得到醫治、釋放,不然這些傷害會在我們的生命裡繼續影響我們。

「耶穌基督」是有權柄的,我們生命轉向,接受祂成為生命的救主,並注目看祂時,我們就得到醫治。保羅,過去以世人看為可誇耀的成就為追求目標,卻毫無喜樂,只是不斷感到還不夠,靈裡永不滿足,甚至還以逼迫基督徒為誇耀。但是在逼迫基督徒的路上,他遇見耶穌,這奇妙的經驗使他生命完全轉變。保羅宣稱因為認識耶穌基督,他就把耶穌基督當作生命中最重要的,甚至為了得著耶穌基督,寧可丟棄萬事,看作糞土,也就是他把過去所有成就感的來源全拋棄了。

保羅在腓立比書3章13~14節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保羅把基督徒看為像運動員一樣,要追求屬天的生命時,必須鍛鍊自己的靈命,不能因為已經得著救恩,就鬆懈下來,或炫耀過去的成就,阻礙自己前進。

保羅所說的「忘記背後」,就是把過去可誇耀的成就忘記了,才可能謙卑在上帝面前。我們要記住的是「我們的身分」──在基督裡新造的人,是屬上帝的兒女,是上帝所愛的。保羅所說的「忘記」是要徹底的,我們不能想要往前進,卻又不斷往後看,就像賽跑的人,如果他邊跑邊往後看,他就沒辦法盡全力衝刺了。有一次,有人想要跟隨耶穌,卻又提出一些理由,說需要處理好家務事之後再來跟隨祂。耶穌回應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上帝的國。」(路加福音9章62節)

努力向前,朝目標邁進

某次戰爭,一群士兵努力搶灘,敵火卻猛烈攻擊,令士兵躊躇不前。領隊將軍立刻下令把船隻都炸沉,士兵們看見船都沉沒了,抱怨聲四起。將軍傳令說:「如果想回家,只有一個選擇,那就是不斷向前,贏得勝利。」某個程度,保羅所說的「忘記背後」有這種徹底的意味。

我們的生命不只停留在「忘記」,也必須朝目標前進,因此保羅邀請我們要「努力向前」。上帝在每個人的生命都有奇妙的計畫,祂希望藉我們去完成美好的事。當我們努力完成時,上帝在天上為我們預備了獎賞──屬天的新生命,這是真實的應許。因此,為了得著這份榮耀冠冕,擁有屬天的新生命,保羅繼續勸勉我們不要像一些人一樣,以自己的肚腹為上帝,只追求自己的榮耀,只在意地上可誇耀、滿足情慾的事。因為我們是天上的國民,必須活出與天國相符的生命品質。

為此,保羅提醒我們的生命到了怎樣的地步,就當照此行出來,不看自己高於所當看的,也不輕看自己,只需順著上帝的心意,照耶穌和屬靈前輩立下的模範行。不要眷戀過去的成就,也不要讓過去的傷害影響我們;只要定睛耶穌基督,看祂給我們的榜樣;順服上帝的旨意繼續堅持,讓基督的喜樂充滿我們,這樣當我們繼續往前走時,就有足夠的力量,因為我們不是靠自己,乃是依靠聖靈的帶領。

*    *    *

《火戰車》這齣電影,是描述一位英國百米運動員埃里克·亨利·利德爾(Eric Henry Liddell)的故事。1924年在巴黎舉行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當時沒什麼名氣的埃里克,卻做了一件讓人印象深刻的事。他原是百米短跑選手,但初賽時被安排到禮拜天。他就去跟英國隊教練說:「對不起,教練,禮拜天我要做禮拜,無法參加百米賽。」教練很生氣,因為奧會當局不可能因為一人不跑就取消賽程。於是,教練對他說:「既然你堅持禮拜天的百米賽不跑,那你就要跑400公尺的。」

雖然都是跑,但是跑100公尺的是爆發力,而400公尺則需要加上耐力,埃里克雖不擅長跑400公尺,仍答應教練的要求。到比賽那天,一個美國選手知道他的狀況,賽前遞給他一張紙條,上面寫著:「因為尊重我的,我必看重他。」(撒母耳記上2章30節)結果,原本不被看好的埃里克竟拿到金牌,並且打破世界紀錄,跌破大家的眼鏡。

埃里克不只會賽跑,他也是宣教師的孩子,並立志當宣教師。在獲得金牌翌年,他就到中國當宣教師。中日戰爭時,被日本人關在集中營2年,在集中營裡還是幫助其他人。後來他得到腦癌,臨終前仍如此說:「我完全順服!」

你前進的力量是什麼?你渴望生命得著更新嗎?順從聖靈的帶領,讓祂帶領你喜樂向前吧!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詩歌:新《聖詩》349首〈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感恩的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進入我的生命中,讓我在人生的路程找到目標與方向。當我回首過去跌跌撞撞的年日,若不是祢的保守與帶領,或許我還處在陰暗的幽谷中,一蹶不振。感謝主,使我明白在我所經歷的低谷中,原來是主所安排,為要使我經歷祢的同在、祢的安慰、得著恩典的時刻。當祢領我進入那幽暗的山谷時,我知道我不是孤單一人面對,乃是有主同行,並且用那雙看不見的手扶持牽引,謝謝主,有祢真好。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啟應:啟應文37篇(箴言23章)

聖經:腓立比書3章12~21節

信息:喜樂是向前的力量

回應祈禱:

親愛的主,祢邀請我們把每一天的重擔和憂慮卸下在祢面前,好讓我們的心靈可安息在祢的懷中。主啊!有些過去我所承受的傷害太深,使我無法坦然地面對與他人的關係,甚至築起了圍牆來保護自己。我懇求主,進入我內心深處那被隱藏起來的傷痕,用祢的愛塗抹、醫治。主啊!有時候我因為渴望服事祢,而急於表現自己,甚至不知不覺地想要向人證明自己的好,而忽略了別人的感受,或造成別人的壓力,求主來赦免。求祢幫助我明白,在奔跑天路的旅程中,我必須不斷地捨棄老我,並且拋棄不必要的包袱,好讓我能夠專注凝視祢在十字架上為我所預備的永生救恩。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詩歌:新《聖詩》611首〈隨主的人有幸福〉

代禱:新《聖詩》329首〈主,聽我祈禱〉(先吟唱2遍,每次祈禱後回應吟唱)

一、為自己祈禱:為自己生命裡頭仍然受到過去傷害的陰影祈禱,求主幫助我們可以放下、走出陰影。

禱詞:主啊!祢教導我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求祢幫助我能夠選擇放下,並饒恕那些過去曾經傷害我的人,使我脫離苦毒,引領我走在得釋放與自由的道路上。

二、為家庭祈禱:為家人靈魂得救並在鄰里中成為美好見證

禱詞:親愛的主,祢透過保羅的話這樣應許: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求祢幫助我們全家人都可以活在祢的救恩底下,使我們的家庭能以耶穌基督為我們的主,活出和諧、有美好見證的人生。

三、為教會祈禱:使教會成為祝福的管道

禱詞:親愛的主,求祢的大能運行在教會,使教會能為宣揚福音、成為社區的祝福而存在,讓教會在街坊鄰里間像光一樣照耀,成為背負重擔的人得著安歇的地方。

四、為國家祈禱:為政府施政方針能成就百姓的福祉

禱詞:掌管歷史的主,感謝祢賞賜台灣這塊美麗的土地來孕育我們的生命,過去直到現在,祢仍然眷顧著這塊土地的百姓,雖然我們仍然面對人性的惡和貪婪的試誘,但我們相信良善的主必如光照在黑暗的人心,使政府官員能以行公義好憐憫作為施政方針,百姓能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

以公同的祈禱結束:主禱文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