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北美台灣人教會短期訪問小感

劉炳熹(東部中會新港教會牧師)

兩個多月的時間,造訪幾間北美台灣人教會,從西岸到東岸,氣候大不同,生活方式也不同,教會所呈現的氛圍也有所不同。即便如此,各教會卻有著相同的困境,隨著移民潮時代已過去,缺乏後繼新血,下一代又被強勢的美國文化拉走,會友年齡斷層顯而易見,恐怕再過不久,教會都得吹起熄燈號。

若非實地走訪,很難想像,北美台灣人教會的難題,竟也和我在台東偏鄉教會的難題有相似之處。長輩凋零、新一代長大後流失,不久的將來鄉村還剩下什麼,沒有人能夠預測。當然這與整體台灣的人口現況息息相關,在這個死亡率正式大於出生率的世代,各行各業的人才斷層,已然迫在眉睫,都市發展的文化強勢吸走僅存的年輕族群,令鄉村顯得更為弱勢。

所幸台灣仍舊有少數年輕世代的傳道人,深耕於各個偏遠鄉鎮,讓教會仍舊具有生命力,且點燃整個社區復甦的可能。相對於台灣,北美台灣人教會在尋覓傳道人的課題,則顯得求助無門。現實來看,北美教會謝禮換算台幣看似不少,但生活費與稅金負擔可是台灣的2、3倍,台灣牧者若要轉移環境,生活適應、文化衝突,加上消費的壓力,以及眼見教會情況愈來愈走下坡,要跨越這道高牆一點都不容易。

上帝的呼召,不也是在這些艱難的處境才愈顯得清楚嗎?教會,無論在什麼地區,或面臨什麼樣的挑戰,都仍舊在上帝的恩典下,成為供應生命的力量。我們全家在美國得著教會的款待,不同的移民經驗透過與新港宣教故事的對話,讓雙邊教會打開全新的視野,尋找上帝在此世代的新作為。

教會是分散,在基督裡卻是合一。單一教會的困境也是整體教會的負擔,過去因著距離產生許多的不熟悉,如今我們需要建立新的連結,共同尋找上帝在新世代裡的使命。台灣移民教會遍布世界各地,小國多變與彈性的特質,加上早期信仰前輩們的耕耘,使教會結出茂盛的果子;這份經驗仍可成為今日台灣教會的祝福,不迷失於建立大的潮流,反倒是找出不同地域的教會新特色,更多的分享與對話,新的未來於焉產生!

正如鄉村教會因著年輕傳道者進入,帶出新的可能,移民教會也會藉著長、短期的年輕傳道者訪問、服事,看見新的機會。不間斷的人才培育工作,為教會、社會塑造全球化視野的人才,更是教會在此世代責無旁貸的使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