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新加坡峰會 終結歷史對峙

6月12日在新加坡聖淘沙所舉行的北韓美國高峰會,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袖金正恩兩人共同在媒體面前簽署文件。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70多年來,首次有在任美國總統與北韓領導人會見。國際社會對於本次會談皆持正面態度,期待兩國能透過對話解決問題。在北韓美國高峰會結束後,長期致力於朝鮮半島和平進程的普世教協(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也特別表示,川普與金正恩的會面是「使朝鮮半島地區邁向更加和平和安全未來的重要一步。」

儘管在新加坡高峰會前,美國與北韓雙方曾經歷了一段前所未有的危險和不斷升級的對抗。然而,兩國領導人在峰會中一同簽署歷史性宣言表示,將致力於和平關係的締結,以建立朝鮮半島持久穩定的和平。

根據BBC記者的整理,美朝雙方簽署宣言主要有四點內容:1. 美國與北韓將依循兩國人民對和平與繁榮的共同渴望,致力建立新的美朝關係。2. 美國與北韓將共同努力建立朝鮮半島一個持久且穩定的和平政權。3. 再次確認2018年4月18日簽署的《板門店宣言》,北韓承諾致力朝鮮半島全面的非核化。4. 美國與北韓承諾搜尋(韓戰)的戰俘與失蹤士兵遺骸,並立即歸還其中已辨認身分者。

為調停朝鮮半島對抗和分裂的局面,普世教會界從事相關和平對談工作已逾30多年。戴維德表示,美朝兩位領導人簽署了聯合聲明,而這些相互肯定轉化為行動的細節和艱難工作現在才剛要開始,WCC將繼續通過美國、北韓和南韓的教會,在三國人民之間建立信任和相互理解的橋梁,協助克服朝鮮半島數十年來緊張、敵對和孤立的模式,並呼籲兩國領導人繼續致力於和平對話,不再出現過去的衝動、對抗性言辭。尤其是暫停未來的美韓聯合軍事演習,並放鬆對朝鮮的制裁,以建立相互信任措施。

戴維德表示,在新加坡峰會之後,南北韓應立即正式宣布結束韓戰,並且展開一項和平條約談判,取代1953年簽署的的停戰協定,以便為朝鮮半島創造更有利的條件。他並且期待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協議,能成為推動全球核裁軍運動的助力,「如果不能有效擺脫這種存在性威脅,人類的自由將永遠不會受到保護。」

6月17日,在WCC中央委員會會議中,WCC亞洲區主席張尚(Chang Sang)向參加這次慶祝活動的350多名中央委員和嘉賓發表了談話,感謝眾人為和平所付出的努力與祈禱。來自南北韓教會的代表也共同演唱傳統民謠阿里郎,作為愉快的回應。(資料來源:WCC、BB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