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迦納 續寫半世紀宣教情誼

【曾菀妤編譯】6月11日, 英國聯合歸正教會(URC)總幹事約翰.普克特(John Proctor)和議長艾倫‧葉慈(Alan Yates)在倫敦聯合歸正教會之家(United Reformed Church House)會見了迦納福音派長老教會(Evangelical Presbyterian Church, Ghana,EPCG)議長賽斯.阿吉帝(Seth Agidi)牧師、EPCG米爾頓凱恩斯/盧頓教區牧師(Milton Keynes/Luton parish)艾曼努爾•阿梅(Emmanuel Amey)以及曾在EPCG擔任牧職、現為URC南部大會(Southern Synod)總幹事的贊杜-海地得(Derrick Sena Dzandu-Hedidor)牧師。雙方於會中重申兩會長期以來的合作關係,並簽署新的宣教合作協議。

贊杜-海地得表示,URC與EPCG的夥伴關係超過半世紀,最早始於1961年EPCG派遣宣教師到英國長老會服務,此期間宣教師發展許多事工,也帶動英國EPCG教區的發展。一直到2011年,最後一屆EPCG宣教師完成事工回國後,雙方的夥伴關係便停滯不動。

艾倫‧葉慈詳細說明了EPCG在迦納的影響力。他表示:「我第一次受邀出席EPCG年會時,就感受到他們的渲染力。我受到慷慨的招待,並理解到教會在當地所進行的事工。EPCG在迦納開設了診所、大學、中學校,護理中心等,許多英國人期望政府所做的事情,在加納,是教會在執行,我非常敬佩他們以基督的名義所做的事工,並感到榮幸得以知悉。」

約翰.普克特則提及,希望透過新的宣教合作協議影響更多會眾。「有一些EPCG和URC會眾是使用同一棟建築物,我們希望從這些地方開始加深和加強雙方的夥伴關係。我也希望看到我們的教會對加納教會的事工有更深的理解。」他並進一步表示:「像這樣的合作夥伴關係有助於我們理解耶穌的工作跨越各個國家,並將我們聯繫在一起。這個重要的事實,有助於教會為多元文化社會的共同利益作出貢獻。」

北德意志宣教協會/不來梅宣教團(North German Mission Society/ Bremen Mission)1847年於德國西非保護國多哥蘭(Togoland),對今天迦納東部的愛爾蘭人展開宣教工作,成為EPCG的源頭。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多哥蘭被劃分交管給兩個國家,西部屬於英國(黃金海岸,現在是加納),東部屬於法國統治(今多哥),因政治產生分歧,教會也隨之分裂了。直到1922年,EPCG通過了自己的憲法,宣布自治,是非洲歷史最悠久的自治教會之一,擁有約60萬名會員和512間教會。EPCG致力於社會關懷,並在迦納全國設有196所幼稚園、341所小學、89間初中、5間高中和2所師範學校,並擁有兩家醫院和七間診所以及一間流動診所。(資料來源:URC、W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